志愿者专栏

关于开展2023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

2023-06-09 12:06:19冯田丽 浏览次数: 5252

各二级学院团委、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按照省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文件精神以及有关工作部署,校团委决定组织开展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3年7月—2023年8月

三、参与对象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全日制在校学生

四、总体原则

(一)提高站位,突出主题。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团结引领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二)立足实际,就近就便。在形式内容上力求深入深刻,在效果导向上力求触动思想,注重就近就便安排,合理确定团队规模,更加广泛、有效地组织动员青年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立足构建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将活动开展与“返家乡”社会实践组织实施紧密结合,形成目标一致、相互促进的工作态势,切实引导青年学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提高社会化能力。

(三)严格管理,确保安全。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加强安全保障和过程管理,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各项社会实践。选派教师加强指导,开展活动前和过程中要充分研判部署,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做好“乙类乙管”后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和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与处置。

(四)创新载体,务求实效。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因地制宜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云直播”等开展“云实践”,利用新媒体平台创新推出“云课堂”“云展厅”“云展览”。进一步严实作风,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注重将社会观察、知识积累、实践思考等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建设性意见和举措,引导青年学生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

五、活动内容

 今年“三下乡”活动更加聚焦“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重点聚焦岭南特色农业、特色海洋经济产业、地方特色制造业、文化创意、休闲旅游、健康养老等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主要包括五个团队类别:红色基因传承团、理论普及宣讲团、乡村振兴促进团、国情民生观察团、民族团结实践团。

(一)项目类别

1.省级专项活动

(1)我是乡村绘画师

根据乡村风土人情、社情民意、村居整体环境,绘制乡村规划蓝图,发挥学科优势,以墙绘、旧物改造、特色民宿等微设计、微改造进行乡村整体规划,因地制宜建设美丽乡村,打造一批辨识度高、别具特色的网红地、打卡点。

(2)我的乡村实验室

针对特色农业和海洋牧场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卡脖子”问题进行深入调研,结合“挑战杯”“互联网+”等比赛,将实验室建在种植、养殖一线,形成可供乡村借鉴和使用的高质量调研报告和研发产品。

(3)我是乡村“智”理人

以5G、卫星、大数据、互联网、智能机械等硬核科技赋能广东特色农业和海洋经济产业转型升级,让“体力活”成为“技术活”,提高农业和海洋经济产业的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

(4)我为土特产穿潮衣

结合岭南文化、地域风情、民俗传说等元素,打造出既能展示农产品特色卖点又能兼具创意和吸引力的农产品包装,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提高农产品的文化价值和市场经济效益。

(5)我是农村新“媒人”

为乡镇提供个性化、年轻化的影视创作和传播及新媒体代运营等服务,提高乡村知名度。通过直播、电商等新型数字技术,助力乡镇在文化宣传和特色农海产品销售上与新媒体时代接轨,向世界传播中国乡村振兴显著成果。

团省委将在省级专项活动申报团队中遴选不超过200支团队授予省级重点团队称号。

2.“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结对项目

团省委基于“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每年在高校组建千支省级突击队,以县镇为重点的基层进行“一对一”结对,以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为导向,通过“县域+高校”的合作模式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具体结对方式详见附件1)。

“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旨在搭建高校共青团助力县域发展工作对接平台,根据县、镇的实际需求,发挥高校的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组织高校团委揭榜领题、精准对接,以“下乡对接、长期跟进”的形式,围绕县域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创业帮扶、青年培育等提供服务(“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结对成功项目的所在团队直接认定为校级立项团队)。

3.第十七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落地项目

鼓励“挑战杯”获奖团队积极参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项目落地服务广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挑战杯”一等奖及以上项目落地县镇村将重点推荐申报省级重点团队。

4.“讲村史 展村史 传村史”2023年多彩乡村实践活动

组织开展“讲村史 展村史 传村史”——2023年多彩乡村系列实践活动,采用微视频、调研报告、摄影作品、书法、绘画、歌舞创作、工艺作品等形式记录、讲述、展示广东乡村历史、特产特色、产业发展、文化传承、人物事迹、精神风貌、建设成就等,推动岭南优秀文化赋能乡村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实际行动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贡献。(活动工作方案详见附件2《关于举办“讲村史 展村史 传村史”2023年多彩乡村实践活动的通知》

5.“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组织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和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推普工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活动方案详见附件3《关于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六、组织形式

(一)省级重点团队。原则上,省级重点团队至少要由10名学生和1—3名指导教师(申报省级重点团队的指导教师至少要有1名为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专业教师)组成,暑假期间须开展为期2周及以上实践活动,并在未来1—3年内常态化联系实践服务地,以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为导向,带领青年大学生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鼓励各学院与实践服务地签订长期合作协议,推动项目深化发展。校团委将根据校级立项团队评定情况,择优推报省级重点团队。

(二)校级实践团队。为树立典型,发挥标杆引领作用,校团委拟组建若干支校级立项团队。各实践团队可自主申报,由各学院团委根据活动内容和团队特点提出申请并推荐,重点扶持1—2个项目(请在汇总表(附件4)中备注),学院党总支书记审核、签字,经校团委复核,择优立项实践团队。

(三)院级实践团队。鼓励各学院团组织根据实践内容分类,以“学生申报、学院(系)整合、学校统筹”为原则,从“校、学院(系)、专业、党支部、团支部”等不同层面出发,组建相应层次的社会实践团队并给予人、财、物等多种资源支持,力争覆盖我校各级学生群体。

(四)学生自主开展个人社会实践活动。

1.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依托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创青春”公众号的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建立与家乡团组织联系,返乡开展以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网络“云实践”等为主要方式的实践活动。

2.“展翅计划”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全国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依托团省委“展翅网”综合服务平台,以2023年“展翅计划”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为主要内容。

3.“讲村史 展村史 传村史”2023年多彩乡村实践活动(参看附件2)。

4.鼓励返乡大学生在家乡所在地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参看附件3)。

七、活动要求

(一)提前谋划部署,打造多元格局。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周密部署,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和责任落实机制。各学院要将社会实践纳入人才培养体系,给予实践学分认定。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按规律办事,大力整合资源,畅通校地衔接,结合特色、发挥优势、丰富内容、务实推动,不断总结提炼出实践育人工作中的突出成效和亮点,力争形成“一地一品”“一校一品”“一院一品”等百花齐放的工作格局。

(二)积极组织动员,促进成果转化。各学院团委要广泛动员,积极在校级、院系层面组建重点团队,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并通过团支部发动,精准覆盖,力争让每一名大中专学生在校期间都能参加至少一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团队和学生通过团中央“创青春”官网微信,积极参加“2023年‘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征集”“镜头中的三下乡”“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等系列线上活动。建议具有新疆籍、西藏籍生源的高校,应积极组织新疆籍、西藏籍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

(三)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覆盖。各学院团委要充分用好本校媒体平台资源,做好典型选树宣传,挖掘活动中的鲜活经验和创新做法,生动反映社会实践的新进展新气象,吸引、动员和组织更多师生参与。要积极主动向“广东共青团”“广东学联”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报送社会实践活动信息,加强联系主流媒体,不断提升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传播度和社会影响力。

“城理青春汇”微信公众号设立“城理青年行”专区,各队伍在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可投稿团队典型事迹的优质稿件至校“2023年广城理暑期社会实践群”(校级立项后将建立)。同时,各团队也可通过本学院新闻后台向学校新闻中心撰投优质新闻稿,请各团队注意新闻稿的时效性。稿件要求:图文并茂的稿件原稿(word文档),原图压缩包,文末请附上投稿队伍、联系人、联系方式。

校级立项团队在暑期社会实践期间需要完成“推文和新闻稿”投稿至少各1篇,“短视频”投稿至少1个。

八、工作安排

(一)校级立项团队申报流程

各团队分别填写《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项目申报书》(附件4)、《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汇总表》(附件5)、《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家长知情同意书》(附件6),以团队为单位交至各二级学院团委,由各二级学院团委、党总支审核后,于2023年6月25日(周日)下班前将电子版材料以压缩包形式,命名为“学院+2023年校级立项申报材料”,发送至邮箱gcushsj@gcu.edu.cn,并将纸质版材料盖章交至校团委办公室(行政楼311)。

(二)省级重点团队申报流程

申报省级重点团队的团队须参加“省级专项”、“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结对项目、第十七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以及上)落地项目三者中其中一项。

 有意愿申报省级重点团队须填报《2023年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省级重点团队申报表》(附件7)、《2023年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省级重点团队汇总表》(附件8)。各学院团委审核汇总本学院上报材料,择优排序推荐省级重点实践团队,于6月19日(周一)下班前将电子版材料以压缩包形式,命名为“学院+2023年省级重点团队申报材料”,提交发至邮箱:gcushsj@gcu.edu.cn,纸质版盖章交至行政楼311校团委办公室。

(三)学生自主开展个人社会实践活动。学生须向所在学院辅导员报备,各学院要掌握学生实践动态,必要时予以指导,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做好信息反馈沟通,提醒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增强安全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各学院于开学一周内提交本学院《2023年广州城市理工学院暑期自主开展个人社会实践情况汇总表》(附件9)

校级立项团队和省级重点团队由校团委组织遴选以及现场答辩,确定并公告校级立项团队。

联系人:校团委 冯田丽,联系电话:36903214

联系地址:行政楼311校团委办公室。

附件:1.《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工作指引》

2.《关于举办“讲村史 展村史 传村史”2023年多彩乡村实践活动的通知》

3.《关于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4.《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项目申报书》

5.《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汇总表》

6.《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家长知情同意书》

7.《2023年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省级重点团队申报表》

8.《2023年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省级重点团队汇总表》

9.《2023年广州城市理工学院暑期自主开展个人社会实践情况汇总表》

                                                    共青团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委员会

                                                           2023年6月9日

附件1.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工作指引.docx

附件2.关于开展“讲村史 展村史 传村史”多彩乡村系列实践活动的通知.pdf

附件3.教语用司函-关于开展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pdf

附件4.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5.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情况汇总表.xlsx

附件6.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家长知情同意书.doc

附件7.2023年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省级重点团队申报表.doc

附件8.2023年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省级重点团队汇总表.xlsx

附件9.2023年广州城市理工学院暑期自主开展社会实践情况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