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专栏

校团委携手“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单位”——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开展急救知识进校园活动

2023-04-12 17:23:19冯田丽 浏览次数: 141

4月9日下午,校团委学生志愿者服务中心联合“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单位”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在A5-301举行“‘疫’起康复,预防新冠‘后遗症’,‘救’在身边”应急救护知识进校园活动。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伍丽婵、第二团支部副书记何明炜、副主任医师靳国青、副主任护师毕赐成、护师黄细婷作为主讲人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校团委学生志愿者服务中心 摄)

活动伊始,靳国青从认识新冠、临床表现、发病机制、如何应对等方面讲解了“认识新冠后遗症”,为同学们科普阳康后对新冠后遗症的正确认识,她表示在面对新冠时,应做到冷静应对、分析现状、及时处理。

现场实操环节(校团委学生志愿者服务中心 摄)

随后何明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图文并茂的课件及生动的视频向同学们介绍海姆立克急救法,让同学们了解在日常生活中什么情况下可以实施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急救,并通过“剪刀石头布”的口诀,生动、细致地向大家讲授什么是“生命的拥抱—海姆立克”急救法以及面对不同对象实施“海姆立克”急救时应采取什么样的手法。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海姆立克”急救的基本要领,毕赐成护师做现场示范并邀请同学们参与实操演练,同学们十分踊跃,积极、主动参与其中。

有奖问答环节(校团委学生志愿者服务中心 摄)

活动最后,为巩固现场同学学到的应急救护知识,进行了有奖竞答,活动现场的学生争相举手,踊跃抢答。活动结束后,李海军同学表示:“此次讲座让我提高了对新冠后遗症的科学认识和自我防护意识,掌握了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基本技能,更让我深刻认识到急救知识学习的必要性,希望更多的人可以掌握急救知识,因为生命至上,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尊重。”

 “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此次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急救知识,提升了大家应急自救和互救的能力,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救护及时的重要性,营造了“救”在身边的良好氛围,为校园安全增设了一道强有力的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