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2023-03-13 15:25:45冯田丽 浏览次数: 426

各学院团委、各团支部: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部署安排,校团委决定开展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雷锋精神  建功志愿广东

二、活动时间

2022年3月至4月。

三、参与对象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在校大学生。

四、活动内容

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党员团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动员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力营造 “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的生动局面。

(一)突显思想引领

各学院团委、团支部通过主题团日活动、专题学习、座谈会、交流会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广大青年学生有组织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不同时代雷锋精神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深切感受雷锋精神春风化雨般滋养青年心灵的精神魅力,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二)宣传志愿典型

深入挖掘和集中宣传学雷锋志愿者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是推动我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的重要举措。各学院团委、团支部要通过星级志愿者认证、城理最美志愿者、城理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评选活动、公益项目大赛、志愿服务交流会等活动,深入宣传一批在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优秀志愿者典型,充分展示广大志愿者践行雷锋精神的时代风采。

(三)开展志愿服务

聚焦传播新思想、维护社会稳定、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广东、传播志愿文化等重点领域精心策划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奋力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1.广泛开展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

持续组织开展“四史”和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等理论宣讲、文化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突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1)各学院团委要结合自身实际和专业知识,发动党员干部、团员青年以志愿服务为载体,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活动,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邀请“五老”深入青少年中,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教育引导青少年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3)面向革命纪念馆、文化馆、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场所等文化阵地,开展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志愿宣讲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

2.立足岗位学雷锋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

各学院团委要立足岗位普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发动学生结合专业学习和社会实践走进基层开展社会治理、文体活动、支教助学、环保公益、科普宣传等特色活动。

3.开展助力“百千万工程”乡村振兴志愿服务

组织农业科技推广人员和在校大学生,开展农技服务“轻骑兵”乡村行、支教助学、文明倡导等乡村志愿服务活动

4.开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志愿服务

结合植树节、世界森林日、世界水日、世界气象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植树护绿、古树保护、林分改造、巡河护河、垃圾分类、节能减排等志愿服务,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参与度和覆盖面。立足社区、学校、产业园区、公园景区、户外广场等,广泛开展环保宣传教育、人居环境维护等专项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营造节能降碳浓厚氛围。

5.着力提升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宣传成效

(1)做好对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广东志愿服务金银铜奖、“益苗计划”志愿服务大赛等各类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推选宣传活动,宣传报道好广大志愿者的生动实践,讲好广东志愿服务感人故事。

(2)立足校园和周边街区,组织动员青年学生志愿者成为社区志愿服务的引领者和生力军,开展助老“金晖行动”、关爱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关爱行动”、助残“阳光行动”,做好结对帮扶、生活照顾、亲情陪伴等关爱服务,针对“一老一少”和残疾等重点人群和社区实际,就近就便开展志愿服务。

五、活动安排

(一)志愿典型评比活动

1.星级志愿者评比

报名时间:3月13日——3月17日

报名方式:3月13日——3月17日将个人评选表《2022-2023学年度“星级志愿者”评选表》(附件2)及证明资料交至各学院邮箱,由学院对所交资料进行审核,审核完后将符合条件的报名表及各种证明材料以纸质版形式交于学生志愿者服务中心办公室。

2.“城理最美志愿者”&“城理优秀志愿服务团队”评选

报名时间:3月20日——3月26日

评比条件:

城理最美志愿者:

(1)坚持党的领导,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政治立场坚定、政治素养过硬、思想品德高尚,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没有受到任何处分或通报批评;遵守校纪校规和团内纪律章程,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2)学习成绩优良,恪守学生本分,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与合理的知识结构,无课业不及格情况,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50%以内(2022级专升本的学生应在原学校成绩排名本专业前50%且无课业不及格等情况;2022级学生智育排名应在学校成绩排名本专业前50%且无课业不及格等情况)。

(3)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对社会产生良好的影响;在“i志愿”平台注册成为志愿者,且归属组织为广州城市理工学院xx学院,并参与过校内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60小时。

城理优秀志愿服务团队:

(1)志愿服务团队注册1年以上,章程完善、管理规范,志愿服务团队相对稳定;

(2)志愿服务团队自2021年至今,累计志愿服务总时长不少于800小时,活动成效明显,具有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和社会影响力;

(3)机制健全、管理有序、工作扎实、服务有效、运行良好的志愿服务团队无任何不良记录,公信力强;

(4)有明确的志愿服务领域和特色化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成效显著,贡献突出,服务对象评价高,社会反响好。

申报个人需填写《2022-2023学年度“城理最美志愿者”申报表》(附件3),申报团队需填写《2022-2023学年度“城理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申报表》(附件5),学院团委统一审核后于3月26日(周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申报表(附件3、附件5)及《2022-2023年度“城理最美志愿者”申报名单汇总表》(附件4)发送至学生志愿者服务中心邮箱:gcuzyz@gcu.edu.cn,(发送格式分别为:XX学院 城理最美志愿者申报材料,XX学院 城理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申报材料。)并将纸质版(盖章)交至学生志愿者服务中心办公室(C5一楼)。

(二)公益文化集市

活动时间:2022年3月25日

活动地点:学生活动中心广场

活动内容:

1.设立展示摊位,各志愿服务团队对本组织志愿队伍进行成果展示;

2.招募理发义剪、自行车修理、声音维修、国粹书法文化科普与教学、旧衣回收、图书捐赠等志愿服务项目,为校园文化增添一抹助人的色彩。

报名方式:填写《2022-2023学年志愿服务一条街摊位招募报名表——线上表单》(https://www.wjx.cn/vm/Ot9GYwR.aspx),录用名单及后续活动详情将于3月21日在“城理学生志愿者服务中心”公众号推文进行公示。

报名截止时间:2022年3月17日中午12:00

(三)“雷锋月”公益志愿项目征集活动

为打造一批有示范作用、可持续性强、成效突出的志愿服务项目,面向各学院团委、学生会、社团、团支部、学生团队开展校级项目申报,申报类别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志愿服务、生态文明志愿服务、平安社区志愿服务、我为同学办实事志愿服务(“校园文明”志愿服务、“互联网 ”志愿服务、大学生权益保护志愿服务、其他)等四大类。各学院团委可申报多个项目,校团委将择优立项,并予以一定资金支持。申报单位需填写《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立项项目申报表》(附件6),学院团委审核后,于3月30日(周四)前以学院为单位将申报表及《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项目汇总表》(附件7)发送至校团委邮箱gcuzyz@gcu.edu.cn,邮件统一命名为“xx学院2023年学雷锋月项目汇总”,并将纸质版(盖章)交至行政楼311校团委办公室。

六、工作要求

(一)严格管理,守住安全底线

各学院团委要把学生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的安全问题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按照“加强预防,安全第一”的方针,对参与活动的学生进行全员安全教育,注重整个活动过程中的安全督促和保障。根据地方动态调整工作,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每次出行前,必须向所在学院党组织报告。经同意后,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和责任人方可外出活动,并向校团委报备。

(二)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安排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导推动新时代学雷锋活动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为新时代伟大变革注入不竭精神动力。各学院团委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科学部署、精心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团员志愿者的示范作用,广泛引导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迅速掀起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热潮,推动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担当使命、大有作为。

(三)加强部门协同,注重工作实效

各学院团委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的重要指示精神,丰富拓展学雷锋活动的平台载体,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使学雷锋活动更有时代感吸引力、做到常态化长效化。加强统筹协调,指导各团支部、志愿服务队做好活动组织实施和宣传报道工作,强化志愿服务实践育人、涵育主流价值、培育文明新风的突出作用。发挥好文明校园的作用,指导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依法开展,指导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做好人身意外保险等工作,强化工作保障。

(四)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

各学院团委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传播志愿文化,广泛运用短视频等互联网传播产品,大力宣传报道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大力传播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理念。

请各学院团委指导本学院志愿服务队、团支部按照上述要求开展好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并于2022年4月3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附件8)、活动总结电子版(不少于1000字)及相关材料以压缩包形式发送至gcuzyz@gcu.edu.cn,命名为“学院 雷锋月活动”,并将纸质版(盖章)交至行政楼311校团委办公室。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设置优秀组织奖和优秀项目奖若干,校团委将于四月下旬对本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进行总结、评优、表彰。

联系人:冯田丽,联系电话:36903214,联系邮箱:gcuzyz@gcu.edu.cn,线上答疑QQ群:791698009(公益志愿项目征集活动),联系地址:行政楼311校团委办公室。

附件:1.(团粤联发〔2023〕3号)关于开展2023年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2.2022-2023学年度“星级志愿者”评选表

3.2022-2023学年度“城理最美志愿者”申报表

4.2022-2023学年度“城理最美志愿者”申报名汇总表

5.2022-2023学年度“城理优秀志愿服务团队” 申报表

6.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立项项目申报 表

7.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项目汇总表

8.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

校团委

2023年3月13日




附件1 关于扎实开展2023年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的通知(团粤联发[2023]3号).pdf

附件2.广州城市理工学院2022-2023学年度“星级志愿者”评选表.docx

附件3.广州城市理工学院2022-2023学年度“城理最美志愿者”申报表.docx

附件4.2022-2023年度“城理最美志愿者”申报名单汇总表.xlsx

附件5.广州城市理工学院2022-2023学年度“城理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申报表.docx

附件6.广州城市理工学院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立项项目申报表.doc

附件7.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项目汇总表.xls

附件8.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