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专栏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通知

2022-06-02 19:09:21杨文娟 浏览次数: 357

各学院团委、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部署安排,按照《志愿服务条例》《广东省志愿服务条例》等有关法规政策规定,结合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以下简称“全国赛”)等工作安排,全省将开展2022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以下简称“益苗计划”),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专业化,动员引导广大青年和社会公众为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使命任务贡献志愿服务力量,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将《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通知》(附件1)转发给你们,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志愿建功行 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25月至8

三、活动内容

(一)项目大赛

面向地市、高校范围内的社会领域及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志愿服务队伍,聚焦志愿服务的重点领域,分类评选一批省级示范项目、重点培育项目和持续扶持项目,由主办单位提供资金、培训、宣传等支持。项目申报类型包括文明实践、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关爱少年儿童、为老服务、阳光助残、卫生健康、应急救援与疫情防控、社区治理与邻里守望、护河巡河与节水护水、文化传播与旅游服务、法律服务与普法宣传、其他领域等。

省级示范项目是指服务内容为党政关注、社会关切的领域且合理完整、管理保障规范、善于创新、项目成效显著、社会影响力大,具有复制推广意义和价值的优秀项目。项目申报当年正在实施,申报前连续实施不少于1年(即项目应从20213月前开始实施),资助资金为3万元,往届“益苗计划”项目大赛资助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重点培育项目为处于初创期但具有较好的运作模式和一定社会成效,并亟需扶持的项目。项目申报当年正在实施,申报前连续实施不少于1年(即项目应从20213月前开始实施),资助资金为1万元,往届“益苗计划”项目大赛资助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持续扶持项目为 2020 年、2021 年获“益苗 计划”资助项目,项目高质量完成预期计划并取得良好服务成效和社会影响,具有复制推广意义和价值的重点培育项目。项目申报当年正在实施,申报前连续实施时间不少于三年(即项目应从20194月前开始实施),资助资金为2万元,往届省级示范项目不纳入持续扶持项目参评范围。

(二)专项赛

广深志愿服务“双城联动”项目申报主体为以广州、深圳两地志愿服务组织(团队)为主,通过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推进两地志愿服务共建共享共赢,助力“志愿者之城”建设的公益志愿项目。其中示范项目资助资金为2万元,优秀项目资金为1万元。

仲明薪火计划项目指以大学生为申报主体,支持大学生通过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方式在广东省内偏远乡村或城中村开展促进乡村振兴的志愿服务项目,评选一批专业服务特征明显的示范项目和优秀项目,由主办单位提供资金、培训、宣传等支持。其中乡村经济发展领域优秀项目资助资金为1万元,乡村公共服务领域优秀项目资金为5000元。

四、评选基本原则

依据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等原则,项目大赛、专项赛主要围绕项目内容、管理规范、创新性、项目成效、社会影响等方面进行评审。

(一)服务内容合理。项目经过充分的调研论证,目标清晰合理,服务群体具有代表性,是社会亟需关爱服务的类别,服务方式恰当有效,服务时间和次数安排较为合理,项目实施能够满足服务对象的切实需求。有助于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理,能够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参与度。

(二)管理保障规范。项目运营团队相对稳定,核心成员不少于3人,有民主决策机制。服务内容、服务模式具有明显的志愿性。项目有计划有总结,实施过程体现了招募培训、注册登记、服务管理、记录认证、激励保障、宣传推广等内容,有较强的志愿参与性。项目经费预算合理,支出款项符合规范,资金管理公开透明。项目具有清晰的运营模式,有社会各方支持,保障有力。能定期开展项目评估和改进升级,形成常态化运行机制。

(三)善于创新。具有创造性思维,敢于探索创新工作模式,能够创造性地解决社会问题。善于运用互联网等科技手段增强志愿服务项目的管理水平和实施效果。对重大突发事件具有较强的应急响应能力。

(四)项目成效显著。项目实施能够解决一定的社会问题或能够预防社会问题的发生,影响社会政策,带动某一社会问题的全面解决;改变服务对象的思想理念、行为习惯;能够撬动社会资源、带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志愿服务,促进了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

(五)社会影响力大。能够得到受益对象、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认可,参与人员评价较高。注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新闻宣传报道广泛,社会各界反响良好,项目美誉度高,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

五、资助项目支持

(一)经费资助。主办单位整合财政及社会资源,为获资助项目实施机构提供相应经费支持(按有关规定办理),引导资助项目(组织)常态化开展服务,并为获资助项目(组织)颁发奖牌(证书)。

(二)购买服务。主办单位按照单位职责将资助项目(组织)纳入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有关工作优先支持范畴。鼓励各地参照省的做法,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整合各类资源,培育扶持资助项目(组织)。

(三)公益众筹。省志愿者事业发展基金会指导符合相关条件的资助项目(组织)通过腾讯乐捐等平台开展公开募捐,由基金会进行项目认领,积极搭建公益基金会与资助项目“对话”对接平台,畅通社会资源助力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渠道。

(四)运营管理优化提升。主办单位择优推荐资助项目(组织) 参加省市志愿者骨干培训班等,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对资助项目(组织)提供针对性指导,重点加强公益性社会组织的法人治理、规范资助项目的管理运营、加强资助项目(组织)的品牌塑造,提升服务效能和专业水平。

(五)培育成效评估督导。主办单位依托“益苗计划”官网建立受资助项目(组织)开展情况记录,对服务成效进行常态化跟踪评价,会同第三方机构对受资助项目进行项目执行情况、组织发展情况评估,采取适当方式对资助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抽查审计。评估结果将作为主办单位对资助项目或组织进行持续扶持的重要参考。

(六)其他支持。主办单位择优推荐“益苗计划”资助项目(组织)参评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邀请主流媒体宣传推广资助项目(组织)。“益苗计划”资助项目(组织)参评省志愿者联合会主办的“广东志愿服务金银铜奖”,在同等条件下优先。

六、校内选拔

我校可推荐项目大赛新申报项目5项、持续扶持项目1项,专项赛项目2项。

首次申报项目大赛、专项赛的项目填写《2022年“益苗计划”项目申报表》(附件2),历届“益苗计划”资助项目填写《2022年“益苗计划”持续扶持项目计划书》(附件3),各队伍均需填写《2022年“益苗计划”申报项目信息表》(附件4)。

申报材料文件以“项目名称+材料名称”命名,所有材料打包至一个压缩包内,压缩包及邮件以“项目名称+新申报项目/持续扶持项目/专项赛项目”命名,于2022613日(周一)19:00前发送至gcuzyz@gcu.edu.cn 

 

联系人:校团委  杨老师

联系电话:020-36903214 

联系邮箱:gcuzyz@gcu.edu.cn

 

    附件:

    1.  关于开展 2022 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 务项目大赛的通知

    2.  2022年“益苗计划”项目申报表

    3.  2022年“益苗计划”持续扶持项目计划书

    4.  2022年“益苗计划”申报项目信息表

 

 

共青团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委员会

202262

附件1.关于开展2022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通知.pdf

附件2.2022年“益苗计划”项目申报表.doc

附件3.2022年“益苗计划”持续扶持项目计划书.docx

附件4.2022年“益苗计划”申报项目信息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