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2022年度广州城市理工学院“红旗学生会”“优秀学生骨干”评选工作的通知

2022-04-28 17:11:57归李千慧 浏览次数: 3093

 

 

 

 

城理团〔202213

 

 

关于开展2021-2022年度广州城市理工学院

“红旗学生会”“优秀学生骨干”

评选工作的通知

 

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和党中央致词精神,持续深化各级学生会组织改革,建设富有理想、关心同学、清新阳光的学生会组织形象,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树立榜样,团结引导各级学生组织和广大青年学子,努力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奉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学校实际,经研究,并报校团委同意,决定于4月至5月开展2021-2022年度学校学生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推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项目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红旗学生会、优秀学生骨干。

二、申报名额

1.红旗学生会:各级学生会组织均可申报,学校将评选5个红旗学生会。

2.优秀学生骨干:优秀学生骨干。在学校学生会组织(含校级学生会及学院学生会)系统中担任部门负责人及以上的学生骨干,学生社团负责人,各年级、班级团支部、班委会负责人均可申报。申报名额按不多于学生会组织部门负责人及以上、学生社团负责人、团支部、班委会负责人总人数的10%进行推报。

三、参评资格

(一)红旗学生会

1.思想政治引领成效显著。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学校学生会意识形态工作,勇于站在时代潮头,敢于承担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向同学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做好重大活动和关键节点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同学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2.组织建设完善规范。经校学生会组织批复同意,定期、规范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会主席团在同级党委领导、团委指导下,由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优秀学生会应明确职能定位,改革运行机制,精简组织机构,认真落实“校-院-班”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坚持从严治会,工作人员遴选条件明确清晰,遴选程序严谨合规。

3.服务同学精准有效。牢记服务宗旨,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倾听广大同学在思想成长、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积极畅通校园沟通协调渠道,以实际行动帮助同学解决困难。面向全体同学开展工作,推动广大同学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技创新、文体艺术活动,促进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4.依章依规开展工作。组织章程完备并经校学生会核准、同级党委审定,形成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坚持从严治会,接受同级团组织和校学生会组织的双重指导,贯彻落实《关于学联学生会工作人员改进作风服务同学的若干规定》,工作人员品行端正、作风务实、乐于奉献。

5.深化改革扎实有序。稳妥有序推动学生会深化改革,高质量落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在学生会组织改革分类评估调研中通过评估,评估项目指标中总达标率大于90%。

6.积极承办或协办各级团委和校学生会主办的各项活动,积极配合各级团委和校学生会的各项工作,包括但不限于“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季活动、广东大学生校园文体艺术季活动、“灯塔学习会”、“广东学联学生会集体学习会”、“攀登大讲堂”等。

(二)优秀学生骨干

1.理想信念坚定。政治面貌应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品行端正、作风务实、乐于奉献,具有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觉悟和能力。共青团员应在智慧团建系统报到并按时缴纳团费。

2.恪守学生本分。学业优良,上学年综合排名在本班级、专业或年级前30%以内,且上学年至今无挂科情况。不得因学生工作而迟到早退、缺课旷课、荒废学业。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在“i志愿”系统注册且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10小时,自觉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

3.工作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珍惜在学生组织工作服务同学的机会,勤奋踏实、认真履责,在推动学生组织建设中取得突出成绩,具有广泛群众基础,得到同学拥护支持。

4.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和“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

5.截至2022年3月30日,担任现职不少于半年,或累计担任学生骨干不少于一年。

四、工作要求

(一)实事求是,优中选优

各单位要按照实际情况择优进行推报,本着对学校、对学生高度负责任的态度,认真严肃开展推报工作。对申报对象进行全面了解和考察,所有报送材料及其内容要求真实、客观,在推报过程中充分倾听师生的意见建议。

严肃推报,公平公开

各单位要严格遵守推报程序和组织纪律,在推报过程中征求所在单位党团组织及有关方面意见,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开展评选,组织所在组织干部及老师学生对其进行群众评议。评选过程严禁任何舞弊行为,若出现上报不实信息、拉关系打招呼等情况,一经发现将取消该单位及个人评选表彰资格。2021年度出现舆情事件的学生会组织不得参与优秀学生会评选。

(三)重视宣传,营造氛围

各单位要重视宣传,注重运用微信、微博、短视频APP等新媒体平台对评选对象进行专题报道,积极引导各级各类学生会组织和学生骨干汲取榜样力量,有效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努力建设一支胸怀理想、心系同学、品学兼优、作风扎实的工作骨干队伍。

五、工作流程

1.总结自评。各学院学生会要认真做好组织宣传工作,了解评选工作,积极参与评选。

2.报送推选结果。以各学院学生会为单位统一报送申报材料,要求报送及时、材料齐全、整理有序。

3.校级评审。校学生会对申报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及材料审核,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红旗学生会答辩安排另行通知。

4.公示。经评审,通过校团委官方网站对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进行公示。

六、申报材料要求

(一)红旗学生会

各单位要如实、细致地根据申报工作指引及相关材料要求填写表格及材料(详见附件1、附件3)。

优秀学生骨干

各单位要如实、细致填写评优申报表(详见附件2)和汇总表(详见附件3)。

请各学院学生会严格参照文件要求进行整理,填写相关资料并加盖公章,以“2021-2022年度红旗学生会及优干材料+学院学生会名称”邮件命名,于5月5日(周四)前发至校学生会邮箱gcuxsh@gcu.edu.cn。纸质版材料按照要求进行归类汇总后于5月5日(周四)17:00前交到校学生会办公室(C5一楼)。逾期不报、材料不全的,视为自动放弃。

校团委办公室:行政楼311,校学生会办公室:C5一楼,联系人:归老师、江燕兰,联系电话:020-36903032/19854811130。

 

附件:1.推报2021-2022年度广州城市理工学院红旗学生会相关材料

      2.广州城市理工学院2021-2022年度“优秀学生骨干”申报表

      3.2021-2022年度红旗学生会、优秀学生骨干推报汇总表

 

 关于开展2021-2022年度“广州城市理工学院“红旗学生会”“优秀学生骨干”评选工作的通知附件.zip

                 共青团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委员会

              2022年4月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共青团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委员会            2022年4月2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