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专栏

关于2022-2023年度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选拔工作的通知

2022-04-25 13:34:57杨文娟 浏览次数: 255

各学院团委、各团支部: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下简称西部计划),是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由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

2022-2023年度西部计划紧紧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关部署,开展乡村教育、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等7个专项。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广东计划招募选派约350名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志愿者到新疆、西藏、贵州、广西、云南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西部地区基层工作。

一、招募范围

广东省内普通高等学校(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名单》所列高校)应届本科及以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以及报名截止前符合我省就业择业期政策的往届生,部分岗位可适当考虑特别优秀的专科毕业生。

二、招募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思想政治素质好;

2.原则上为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或共青团员;

3.有志于扎根基层、服务乡村振兴,具有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

4.遵纪守法,服从安排,具有较强的组织纪律观念;

5.身心健康,符合西部计划体检及心理素质要求,具备能胜任基层工作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6.到岗之前获得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在读研究生须经就读院系和导师书面同意)

7.有志愿服务经历的优先录用;

8.特定岗位应具备相应的专业背景和相关经历;

9.同等条件下,优秀大学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校级青马学员优先录用。

三、选拔招募

(一)系统报名。西部计划全国项目报名者须于520日前登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信息管理系统 (http://xibu.youth.cn/,以下统称“全国系统),填写报名表,选择1-3个意向服务省(须从新疆、西藏、贵州、广西、云南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挑选,选择其他省份无效),并选择“服从调剂

(二)审核备案。报名者在全国系统完成报名后,下载打印报名表(经院系辅导员签字同意、所在院系盖章),以及在校四年的成绩单纸质版、《家长知情同意书》纸质版交至我校西部(山区)计划项目办(行政楼311校团委办公室,以下简称我校项目办)审核备案。在报名操作中报名内容必须真实,并且需如期取得毕业证、学位证。针对不符合招募条件或家庭不支持参与项目的报名者,原则上审核不通过。

(三)选拔考试。西部计划全国项目招募规模确定后,对我校进行指标分配。我校项目办结合实际情况,拟定采取线下方式(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开展),组织选拔考试。

1.考试内容。笔试为闭卷形式,内容涉及团情知识、时政热点、西部计划项目概况、公文写作、活动策划等内容,主要测试应试者的基本素质和意愿态度。面试采取结构化或无领导小组面试,重点测试应试者的综合分析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岗位,将酌情考核使用。笔试、面试成绩各占100分,单科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选拔考试工作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开展。

2.考试时间。我校西部计划志愿者选报考试笔试拟定于530日(星期一)上午9:00,面试拟定于530日(星期一)下午2:00。如考试时间有变,将提前一周通知。考试地点于参加考试人数确定后,另行通知。

(四)岗位配对。省项目办拟于68日前通过全国系统将服务岗位分配至我校,我校项目办按照选拔考试结果,于610日对成绩靠前者进行岗位配对,确定拟录取人员名单。一旦配对成功,原则上不得放弃。未完成岗位配对的人员统一纳入西部计划广东地方项目补录范围,参与地方项目的遴选和配岗,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参加体检。录取人员按照全国项目办要求,拟于610日前到三级乙等及以上医院或专门的体检机构进行志愿者体检(体检通知由省项目办统一发布)。通过体检的拟录取人员名单将在我校团委网站上公示3个工作日。省项目办汇总拟定录取对象名单后通过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i志愿”系统)统一向社会公布。

()确定名单。622日左右省项目办将统一寄送《确认通知书》《招募协议书》。请拟录取的志愿者到行政楼311校团委办公室填写及复核相关信息并签订招募协议书。

()培训派遣。省项目办拟于7月中旬开展志愿者集中培训及出征仪式。志愿者完成集中培训和出征仪式后,由省项目办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统筹安排志愿者派遣至各服务省。

()上岗报到。志愿者完成服务省培训后,由服务省项目办统筹安排到服务县报到、参与服务单位工作,并与服务县项目办、服务单位签订三方协议,并于815日前登录全国系统确认、完善相关信息(二次注册),具体安排以当地通知为准。

(九)二次补录。省项目办根据服务省志愿者流失情况和西部计划地方项目需求情况,于7月择期开展补录工作,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联系人:杨文娟,联系电话:020-36903214,联系地址:行政楼311校团委办公室。

 

附件:

1.大学生愿服务西部计划报名流程

2.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体检项目 

3.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体检标准 

4.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家长知情同意书 

 

 

                                        共青团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委员会                                                 2022425


附件1.大学生愿服务西部计划报名流程.docx

附件2.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体检项目.docx

附件3.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体检标准.docx

附件4.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家长知情同意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