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2022年度“攀登计划”立项项目及资助金额居同类院校首位

2022-03-31 10:41:34梁冰 浏览次数: 443

本网讯(记者 梁冰)3月30日,学校团委收到2022年度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以下简称“攀登计划”)资助金额汇款。我校共有13个项目立项,获得资助金额28.5万元,立项项目及资助金额居团省委本级民办高校首位。

我校2022年“攀登计划”立项项目及资助金额居团省委本级民办高校首位

在我校立项的13个项目中,共有2个项目获得重点项目立项。肖海滨同学作为申报人的项目《一种失能人员自助护理机器人》获得科技发明制作类重点项目立项,项目旨在研发一款失能老人及下肢障碍者移位护理机器人,以解决上述人群的日常移动问题。该机器人可在无护理人员帮助的情况下,由失能人员自行使用遥控和自动循迹功能实现从坐姿移动到轮椅或坐便器等场所。该机器人可有效减轻家庭、医院及养老机构的护理负担,并能提高失能人员生活的便利性;郭丹阳同学作为申报人的项目《基于智能优化算法的多目标VRPTW模型研究》获得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重点项目立项,项目旨在采用基于控制进化方向的多目标遗传算法结合模拟退火策略的智能优化算法对配送车辆路径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建立多目标带软时间窗的车辆路径规划 (Vehicle Routing Problem with Time Windows, VRPTW)模型,用较短的路径满足较多顾客的时间窗数量,实现VRPTW模型的最优化,来解决电商物流环节的“最后一公里”热点问题,推动电子商务及物流领域的发展。

我校2022年“攀登计划”立项项目

学校团委十分重视“攀登计划”工作,已形成“全年宣传动员-全线发掘培育-全程跟踪指导”的“三全项目培育体系”。全年开展“攀登大讲堂”活动,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讲授前沿学术知识,由校团委老师在讲座中宣讲“攀登计划”;通过学院、实验室、学科竞赛等多线条发掘潜在项目,开展指导老师项目研讨会、申报团队指导讲座等活动进行申报前的项目培育;项目立项后,通过定期抽查、中期检查、推荐参赛、结项答辩等方式,指导督促各项目团队完成实物、论文、专利并参加科创类竞赛。在2022年“攀登计划”申报阶段,学校团委相继举办了“攀登计划”宣讲会、攀登大讲堂之项目培育专题研讨会、 “攀登计划”项目答辩评审、申报书撰写培训会等宣传培育活动,在10个单位77个申报项目中评选推送14个项目申报2022年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最终获得13个项目立项、28.5万资助金额的好成绩!

我校2015-2022年“攀登计划”立项及结项成果

据悉,2015年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财政厅决定设立“攀登计划”专项资金,至今已开展八年。我校每年的立项项目及资助金额均稳居同类院校(原独立学院)首位!2015-2019年立项的54个项目均顺利结项,制作实物58个、发表论文48篇、申报专利4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