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共青团十八届六中全会举行

2022-02-03 09:08:38高占鸿 浏览次数: 102

       共青团十八届六中全会于1月24日至25日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传达学习党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情况,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审议通过《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实施纲要》《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纪律处分条例(试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共青团中央2022年工作要点》。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向全会报告工作,对全面从严治团作专题部署,并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汪鸿雁主持会议,书记处书记徐晓、傅振邦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共青团、少先队工作和青少年健康成长,为新时代党的青少年工作标定了正确航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党中央书记处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共青团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群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清晰指明了2022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的着力方向和重点任务。全团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前形势任务的判断上来,准确把握共青团工作的历史方位和时代特征,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坚定的决心、顽强的意志、充足的韧劲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深落地。

  会议指出,2021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团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推动各项工作和建设取得重要进展。2022年,全团要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团,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这一主题,着力提升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实施青春建功“十四五”行动,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要聚焦青年“急难愁盼”突出问题,提高服务青年工作的专业化精准化水平。要以机关和基层全面深化改革为重点,坚定不移推动共青团改革进一步向纵深发展。要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实施纲要,不断加强团的自身建设。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回顾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着重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宏阔实践,鲜明阐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庄严宣示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坚定信心和必胜决心,对于进一步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指导推动包括共青团工作在内的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团结引领包括亿万青少年在内的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走好新时代新征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共青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更好发挥作用,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团纵深发展。

  会议要求,共青团要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团的重要要求,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团组织、团干部、团员的一系列指示要求贯彻到各项工作和建设中。要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全面从严治团的根与魂,确保“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成为共青团一切工作和建设的根本原则,成为每一名团员和团干部的内心自觉。始终把加强团的组织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团的基础环节,着力提升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建设党领导下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的马克思主义青年政治组织。始终把团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团的重点任务,改革完善团干部的选拔、培育、管理、使用机制,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团干部队伍。始终把团员先进性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团的战略支点,着力实现从数量控制到质量跃升的转变,真正让团员的先进性被社会感知、让青年向往。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团的重要保障,系统推进团内规章建设,强化制度执行落实,严格做到有章必循、有规必依。

  会议强调,全面从严治团是共青团“三力一度两保障”工作格局中基础性保障性的战略举措,要把提升团的工作和质量作为检验全面从严治团成效的基本标准。要认真学习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经验,始终聚焦主责主业,把全面从严治团成效放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要求中去检验,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去检验,放到共青团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的提升中去检验,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团成效转化为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共青团深化改革的坚定行动,转化为为党育人的工作成果和政治成果。

  会议要求,今年共青团工作要紧扣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焕发精神状态、提高政治能力,充分彰显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应有风貌。政治上要赤忱纯粹、绝对忠诚,进一步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时处处事事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一言一行展现共青团组织的政治本色;思想上要追求理想、敢于斗争,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彰显奋进姿态,拿出青年人应有的朝气、锐气、胆气,精神舒展、理直气壮地抓工作、谋发展,更加自觉、坚决地紧跟党投身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行动上要忠恕任事、担当实干,进一步沉下心来、自省自励,去除一切私心杂念,更加心无旁骛、全力以赴地为党做好青年工作,展现实干风采、创造优异成绩。

  经中央同意,依据《团章》有关规定和工作惯例,全会确认王伟等50名同志的团中央委员、候补委员职务自行卸免,增选王晓南等11名同志为团中央委员,递补高帅等22名同志为团中央委员。增选、递补后,团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由213名成员组成,其中委员166名,候补委员47名。增选上官剑、郭峰、黄鹤、廖传锦等4名同志为团中央常委。审议通过《关于团中央委员会专门委员会成员调整的决议》。

  会上,5个省级团委主要负责同志代表本级委员会交流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团的有关做法和体会。

  本次全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团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团中央委员、候补委员的团中央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级团委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同志、副省级城市团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特邀代表共700余人在北京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加、列席这次会议。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