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专栏

关于征集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调研项目的通知

2021-06-21 15:29:19江淼 浏览次数: 158

 

关于征集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调研项目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团委: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积极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在实践中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升新时代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的专业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校团委决定征集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调研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二、活动对象

我校全日制本科在校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217月至8

四、组织形式

(一)院级实践团队

鼓励各二级团组织根据实践内容分类,以学生申报、学院(系)整合、学校统筹为原则,从校、学院(系)、专业、党支部、团支部等不同层面出发,组建相应层次的社会实践团队并给予人、财、物等多种资源支持,力争覆盖我校各级学生群体。

(二)校级立项团队

为树立典型,发挥标杆引领作用,校团委拟组建若干只校级立项团队。各实践团队可自主申报,由各二级学院根据活动内容和团队特点提出申请并推荐,经校团委审核,择优立项实践团队。

五、选题内容

选题立项是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一步。一个好的选题是社会实践活动顺利进行的基础和保障,决定着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也为实践成果转化提供了明确的方向。

考察调研类社会实践活动是指通过科学的方法观察、调查有关社会现象的真实情况,并对相关材料进行收集、整理、分析、研究,从而阐释某种现象、得出某种结论或揭示某种规律的社会实践活动。考察调研类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根据调查性质、内容、要求的不同,可以分为参观考察和调查研究两种。在具体实践过程中,这两种形式往往是相互结合、相互补充的。

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我校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调研项目团队拟定以下几个类别:

1.党史学习实践团。主要依托各地红色资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学生党员要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展示新时代青年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2.理论宣讲实践团。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同时将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结合起来,深入一线基层、深入人民群众,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

3.国情观察实践团。注重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4.乡村振兴实践团。着眼于帮助和引导更多青年学生了解认知当前的乡村状况、在未来踊跃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面向广大乡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和欠发达地区乡村,组织开展科技支农、科普宣讲、调研献策、志愿服务等形式的实践活动。

5.新时代文明实践团。依托广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传思想、传政策、传品德、传文化、惠民生等方面,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学习科学理论、宣讲党的政策、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文化生活、持续移风易俗等实践活动。

六、相关工作要求

1. 我校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行调研项目征集及相应的团队组建,具体开展时间和形式待定,校团委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以及广东团省委的部署,再另行通知。

2.项目选题须主题精准,明确总体目标、可行性、基本要求及预期成果等。每个调研项目需形成1份调研报告(字数在5000 字至10000字之间)。更多要求可参考《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指南》(附件1)。

3.各团队分别填写《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申报书》(附件2)及汇总表(附件3),以团队为单位交至各二级学院团委,由各二级学院团委审核后,于2021628日(周一)前将电子版材料以压缩包形式发送至gcushsj@gcu.edu.cn,并将纸质版材料(盖章)交至校团委办公室(行政楼312),校团委将组织遴选,确定并公告校级立项项目。

 

附件:1. 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指南

2.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调研项目申报书

3. 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调研项目申报情况汇总表

 

联系人:校团委  江老师

联系电话:36903214

 

 

  共青团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委员会

 2021621

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