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贺军科同志在共青团十八届五中全会上的报告和讲话

2021-04-25 22:20:34校团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2022

贺军科同志在共青团十八届五中

会上的报告和讲话

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24)


现在,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向全会报告工作。

2020,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亲切关怀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五四、六一深情寄语全国各族青少年,专门致信祝贺少先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七大召开,多次就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央书记处先后3次召开办公会议专门研究共青团和青联、学联、少先队工作,王沪宁同志和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多次出席团的活动,悉心指导团的工作,帮助解决具体困难。

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团中央委员会、常委会作用,带领全团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大局,扎实履职尽责、深化改革攻坚,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彰显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一年来,通过全团共同努力奋斗,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取得全方位进展,得到党中央充分肯定。

首先是集中抓了以下五项任务。

一是带领全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发挥独特作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122日成立团中央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小组并马上投入运行。正月初一(125)下午即向全团发出动员令,要求县级以上团委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向所在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到并领受任务。各地团组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不打折扣、不掉链子,始终紧跟党奋战在抗疫一线。

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冲锋在前、真情奉献。疫情爆发初期,全团短时间内动员165万余名团员青年、组建起7.4万余支青年突击队,招募应急志愿者170余万人,有力支援了医疗救护、联防联控、应急物资生产运输等最吃紧的领域。各级团属基金会广泛开展社会化募捐,着力激发青年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所募得的5.8亿元爱心资金全部透明高效地用于支援疫情防控工作。随着疫情防控渐趋常态化,全团依托各类“青”字号品牌,积极引导各地青年响应党的号召、投身复工复产。

竭力关爱帮扶受疫情直接影响的青少年。举全团之力实施“同舟共济·青春偕进”关爱行动,以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为重点,举办线上招聘会469,累计500多万人次参与应聘,协调1.8万余家企业为湖北地区及湖北籍毕业生专项推介就业岗位65万余个;针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少数贫困家庭学生的学业困难、部分青少年出现的焦虑情绪等现实问题,扎实做好结对服务、心理疏导等工作,累计帮助35万余人次排忧解难。

不失时机抓好伟大抗疫精神宣传教育。以抗疫斗争为现实教材,多措并举讲好中国抗疫成就、深化制度自信教育,深入挖掘、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青年典型,组织“青春在战疫中绽放”宣讲团赴各地进行36场巡回宣讲,引导青少年深入理解中国抗疫背后的制度优势和精神力量,激发使命担当,进一步增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认同和信赖。疫情期间,团属新媒体矩阵相关内容阅读量超过24亿人次,五四、六一两场主题网络直播活动累计吸引2.5亿人次观看,“让青春为祖国绽放”成为广大青年的共同心声。

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着眼为我国疫情防控营造有利外部环境,先后动员多个国际组织和不同国家的青年组织领袖在疫情吃紧的关键时刻公开发声、支持中国,并通过组织全球青年抗疫经验分享会、选派联合国相关会议发言代表、推荐中国青年典型入选“全球青年抗疫榜样”等方式,积极传播中国抗疫经验,助力国家形象塑造。

二是广泛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面向青少年群体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高度重视,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全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深入推进有关工作。

突出组织化特点。依托近年来基层建设取得的初步成果,注重在宣传教育中充分发挥团、队组织体系优势,以团支部会、少先队中队会为主要载体,广泛开展团课、队课、主题团队日等活动。

强化青年导向。团中央书记处同志带头示范宣讲,各级团干部在准确理解和宣传全会重大论断、重要部署的基础上,注重深入把握全会精神与青少年的密切关系、找准共青团贯彻落实的有效切入,在开展基层宣讲、设计宣传产品、研究工作载体时注意回应青年关切、激发青年共鸣。

创新方式手段。针对青少年关注重点和认知特点,解析关键元素,细分目标人群,分层分类开展成就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历史对比、国际比较、社会观察、亲身实践中体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巨大优势、激发青春建功的壮志豪情。探索将“十四五”规划《建议》按章节“翻译”成以短视频、漫画为主体的“可视化”节目,以主题云团课、队课形式播出,在线观看人数超7000万。设计推出《画说五中全会》、《“十四五”“寻宝记》等5大类35种文化产品,努力把全会精神讲具体、讲生动,让青少年有所感、有所悟,目前已覆盖2.8亿人次青少年。许多青年表示:“喜欢这样以点带面、由表及里的政策宣传,让人很有获得感。”

三是扎实推进中央巡视整改。20199月至11,中央第三巡视组对团中央开展了常规巡视。我们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团中央书记处的重大政治责任、作为贯穿团中央各项工作和建设的一条鲜明主线,反复对标学习、坚持立行立改、强化建章立制、注重督促问效,坚决将整改落到底、不走样。坚持解决个别问题与解决整体问题相统一、治标和治本相统一的思路,在提出整改任务时自加压力、举一反三,在进行任务销号时,严格对账、杜绝放水,着力防止整改流于形式、变形走样。截至目前,92项整改任务已完成81,总体完成率88%,巡视整改对各项工作和建设的推动作用全面显现。在此过程中,我们注意加强对产生问题的共性原因和普遍规律的剖析,着力补齐制度机制短板,目前已修订或新制定规章制度44,建立工作机制8,形成有关规划和方案24,确保巡视整改成效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正在逐步建立。总的看,经过前期的集中整改,巡视组反馈指出的部分突出问题已经得到及时解决,团中央直属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实效性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进一步夯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更加规范,内部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正在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特别是为党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有了显著增强。

四是着力推动少先队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关怀下,我们抓住召开少代会和中央制定有关文件的重大契机,着力压实全团带队政治责任,不断深化少先队改革,以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为方向,持续推动构建少先队员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深入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少先队组织标志标识规范和保护,努力推动少先队工作和建设取得新进展。去年7,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关怀下,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致贺信,王沪宁等中央领导同志出席,极大鼓舞和激励了全国广大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就在昨天,新华社正式公布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刊发了《意见》全文。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党中央名义下发的第一个少先队工作文件,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高度重视,必将有力指导和推动新时代少先队事业不断向前。

五是顺利召开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遵照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的指示要求,我们把开好两个大会作为2020年全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履行为党育人主责主业、推进改革再出发的重要依托,牢牢把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5周年的重要节点,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扎实做好会议筹备各项工作。在党中央的重视关怀下,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顺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向大会发来贺信,在全国各族青年和青年学生中引起热烈反响。我们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党中央致词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结合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通过面对面宣讲、专题培训、网络互动、主题团日等方式,引导广大青年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不断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大会期间,相关网络直播活动场均观看量超5000万人次,《紧跟党走逐梦青春》等一批原创文化产品收到良好传播效果,在广大青年中营造了“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大会深入研究了青联和学联工作的形势任务,全面谋划和部署了下一阶段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目标和举措。

一、强化思想锻造、明晰根本定位,全面加强共青团政治建设。一年来,我们坚持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认真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推动团的各级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意识和效果显著增强,团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不断强化,共青团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政治把握能力明显提升。我们以规范、优化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牵动,以“以讲促学”为主要手段,引导各级团干部特别是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学理论、强政治。团干部上讲台、深入基层宣讲等开始成为团的各级机关的“

配”,一年来仅团中央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就开展学习交流2000余场次。2020,中央团校共开展团干部培训超10万人天,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占总课时的70%以上。我们把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讲政治的首要标准,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逐一建立台账,持续狠抓落实,推动成效深化。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标准明显提高。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查找团内存在的意识形态工作风险盲区和制度机制短板,主动推进团属微博“僵尸号”清理,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履行情况纳入业务指标考核、党建要素考核和内部巡视监督检查范畴,各级团干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意识和能力得到提升。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落实中央有关要求,始终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切实维护政治安全和政权安全。针对各类热点话题积极亮剑发声,着力反击历史虚无主义、民粹主义、新自由主义等错误思潮,捍卫清朗网络空间。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已经成为全团共识。

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团中央书记处全年共研究29项党建议题,推动出台14项制度规范,全面夯实党建责任体系。完善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建责任考核指标体系,下大气力强化直属单位规范化管理,实现对直属单位内部巡视全覆盖,探索对机关部门开展专项巡视,切实补齐党建短板。各地团的领导机关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精神和中央组织部通知要求,撤销党组工作有序进行;团中央加强工作指导,针对近年来各省级团委接受巡视时发现的共性问题,明确提出工作要求,推动加快改进提高,建立健全团内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团内得到更加坚决有效的贯彻。

二、把握有利契机、创新手段方式,着力提升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实效性。一年来,我们深入领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内涵外延,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六一寄语精神为牵动,注意用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一系列生动素材,不断深化青少年理论武装工作和理想信念教育、国情形势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共青团育人工作体系更趋完善,时代性、青年味有效提升。

为党育人初步形成完整链条,取得明显工作成效。我们聚焦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推动党、团、队育人链条相衔接,着力发挥组织化优势,让青少年在组织中接受教育、收获成长、向党靠拢,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工作链条和机制保障,团的政治功能得到明显恢复。针对少先队员,在突出全团带队职责的基础上,推动构建少先队员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探索讲好“儿童化”政治的有效路径,着力增强孩子们对少先队员身份的光荣感和对党的朴素情感;认真落实推优入团工作,着力畅通团队衔接。针对共青团员,以先进性建设为牵动,在严把入团关的基础上,建立自下而上、分段分类、阶梯晋级的新时代共青团激励机制,制定出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试行),着力规范和加强入团后的教育管理,团员意识特别是对党的向往明显增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努力实现源源不断为党输送新鲜血液。针对青年政治骨干,重在培养理论自觉、为党举荐人才,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基本构建起覆盖高校、国企、农村、社会组织等领域的分层分类培养体系,一年来全国三级“青马班”参训骨干达82.9万人。

理论武装工作传播力进一步增强。“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全年推出40期青年化理论学习课程,对团员的渗透率达42%2万人规模的青年讲师团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深入基层开展面对面解疑释惑。

制度自信教育说服力进一步增强。主动用好抗击疫情、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等现实教材,引导青少年从实践观察中感悟“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背后的制度根源,切实增强制度自信、激发奋斗精神。

网上舆论工作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共青团网络直播实现井喷式增长,多场直播活动实现亿级传播效果,在青少年中引发热烈反响,成为网上工作新亮点。团中央在各类新媒体平台的粉丝总量突破1.2亿,影响力居全网前列,共青团的红色形象深入人心。

领袖形象感染力进一步增强。连载、出版《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引导广大青年和青年工作者通过一个个具体生动的小故事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关心关爱、领悟人生成长的正确航向、体悟做好青年工作的通关密码,使大家充分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人民领袖、青年导师的情感温度,增进了情感认同。截至目前,《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已发行超过40万册。

思想引导工作的专业化水平逐步增强。着眼提高工作的系统性、前瞻性,面向6.5万名青年开展思想政治状况专题调研,对当代青年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思想“画像”,有效强化了工作基础。结合常态化动态调研,注意发现和研判青年群体思想变化特别是疫情等因素带来的苗头性问题,全年累计向中央报送有关信息46期。制作推出《中国青年说》、《致敬红领巾》等一批具有专业水准的青少年文化精品。积极推进五四运动史料保护和研究,加快团史、青运史重要纪念场所建设。

三、紧扣国之大者、强化组织动员,着力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彰显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一年来,我们紧盯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努力在大局中找准共青团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将相对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共青团在大局中的贡献度得到提升。

集中力量投身决战脱贫攻坚。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全团扎实做好2446个贫困村的定点扶贫工作,选派2740多名专职团干部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结合团的工作特点,以学业资助、就业援助、创业扶持为重点,团的十八大以来累计资助近26万名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帮助22.7万名贫困家庭大中专毕业生找到工作,联系扶持15.6万名青年扎根贫困地区创业,如期高质量完成“310+”目标。适应网络化发展趋势,探索电商培育、直播带货、网络主题活动相结合的共青团消费扶贫新模式,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团帮助湖北和部分贫困县销售农产品超10亿元,取得较好社会效益。以加强团组织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为重点,积极助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治理,首期在773个全国大型搬迁安置社区实施近800个服务项目,90余万随迁青少年得到帮助。认真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制定新一轮支持西藏、新疆青少年工作方案,共青团第二轮对口援疆、援藏项目基本完成,全年共组织1.6万名各族青少年开展融情交流。启动实施第四轮东西部团组织结对帮扶。

组织动员青年在决胜全面小康各条战线拼搏奋斗。着眼高质量发展要求和科技强国建设、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成功开展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活动,创设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基金,持续深化挑战杯、创青春、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振兴杯等品牌工作,带动广大青年激发创新热情、投身创业实践、立足岗位创优。持续深化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数以百万计的青年志愿者活跃在抗疫防汛、服务西部、支教支农、社区治理、大型赛会等第一线,全年共选派超过4万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投身西部基层建设。深入推进“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引领广大青少年投身减霾、减塑、减排和资源节约、垃圾分类等生态文明实践,动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积极行动,响应“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号召。

积极拓宽为党分忧的工作领域。针对香港“修例风波”的后续应对,我们围绕香港国安法出台,主动开展网上正面引导和舆论斗争,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民意基础。针对疫情给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带来的现实影响,我们依托境内外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云上过中秋”等数百场在线活动,覆盖青年超1500万人次,探索了便捷可及、更接地气的交流模式;加强港澳台青年服务中心建设,已建成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38个、台湾青年创业基地115,积极推动港澳台青年融入祖国发展。针对我国发展外部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围绕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对共青团承担的青年外事工作进行了研究谋划,进一步明确了着力方向;在受疫情影响无法开展线下交流的情况下,主动采用视频会议、网络微课堂等替代方式,确保各类双边、多边交流顺畅开展。针对外宣工作的迫切需要,我们不断加大在国际会议、国际组织发出中国青年声音的频度,着力提升外宣产品的传播力、影响力。

四、加强政策倡导、回应现实关切,竭诚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一年来,我们扎实推进《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实施,以帮助青少年解决突出困难为重点,多措并举深化服务引领,共青团服务青年的路径更加清晰,青年群体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规划实施向纵深推进,促进青年发展共识度显著增强。在中央层面,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日趋成熟,青年发展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初步建立,各部门齐抓共管青年发展的工作格局不断完善,一批普惠性青年发展政策陆续出台。在地方层面,省级规划全部出台,党委和政府领导下的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实现省级全覆盖,市、县两级覆盖率分别达97.5%94.5%,青年发展的政策环境和外部条件日益优化。

具体服务项目广泛开展,共青团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我们在梳理全团服务项目、研究青年需求实际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共青团服务青年发展重点领域和重点群体工作指引》,为全团明确了着力方向和实施路径。各地团组织围绕青少年在学业就业、身心健康、亲子抚育、婚恋交友等方面的现实困难,持续开展大学生就业实习、“四点半”课堂、关爱行动、“童心港湾”等项目,“青年之家”、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持续推进,成为共青团线上线下联系服务青少年的桥头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精神,聚焦帮助低收入家庭青少年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深化推进希望工程事业,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疫情期间实现近十年来公众参与面最广的募捐,体现了良好的动员能力和服务效能。

认真做好青少年利益表达工作,青少年有序政治参与得到加强。发挥平台作用,连续十三年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2020年指导各地开展协商活动5645,基本覆盖所有地市级团组织,成为常态化反映青少年诉求的重要渠道。认真履职尽责,在各级“两会”期间提出建议、提案,开展界别协商,围绕青少年成长发展发出集中呼吁。拓宽参与渠道,依托新媒体手段面向青年征集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建议,上百万青年参与,形成有效建议4210条。

推动青少年法律体系和实施机制建设取得新进展。配合全国人大工作机构,完成《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工作。联合最高检持续深化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支持体系建设,重点加强对未成年当事人的教育和保护。落实平安中国建设工作要求,深化青少年维权岗、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等平安创建活动。

五、注重固本强基、优化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一年来,我们在全面总结评估共青团改革成效的基础上,坚持目标导向、聚焦薄弱环节,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提升,改革对事业的推动作用更加明显。

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入。持续完善团的各级领导机构及成员作用发挥机制,团中央、团省委两级委员会普遍建立专门委员会,全国1565个县建立团代表联络站,初步构建“委员———代表———团员青年”的扁平化联系路径。社会资源动员机制进一步拓展,去年一年团中央本级主动筹措社会资金近15亿元用于开展工作,是全年财政项目经费的6,大幅降低了工作的行政化依赖。健全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青年制度,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青年群体分布实际,探索形成基层联片挂点、高校结对联系、直接联系重点企业、就近就便参与社区治理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引导各级团干部真正在青年中开展工作、把工作做到青年心里。改革机关运行机制,结合参与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工作实践,在工作决策、信号传递、项目推进、资源整合等方面探索形成行之有效的扁平化、项目化机制。

基层建设在巩固中探索创新。在中央书记处直接指导下,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稳步推进,初步提炼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基本实现试点目标。制定出台机关、国有企业、农村等领域团的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动团的基层工作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覆盖358.4万个团组织、7320.3万名团员的“智慧团建”基础数据库基本建成,软弱涣散团支部得到有力整顿,全国团组织数较2018年底增加76.4万个、增长27.1%,“两新”组织和社会青年中的组织覆盖快速增长。基层组织形态创新更加活跃,共青团主导建立的志愿服务类、创业就业类、文艺体育类青年社团纷纷涌现,县域一级已达7100余个、覆盖各领域青年2000余万人,有效延展了团的工作手臂。全国初中、高中阶段毕业班团学比稳定在30%60%以内,学社衔接率保持在85%以上。

中央团校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体制改革基本完成,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年培训量已经扩大到改革前的6.5,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定位日益鲜明、功能不断彰显。在优化课程体系、改进教学方式的基础上,探索将团校教师的理论优势和团中央机关干部的实践优势相结合,组建课程教研组,常态化开展课题研究,及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课程大纲和授课课件,初步探索形成强化团校教学力量的新路子。学术报告综合楼建设及教室宿舍等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已整体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下半年竣工并投入使用。指导和推动各地积极深化团校改革。

直属单位改革全面加强。团中央持续深化直属宣传思想文化单位融合改革,报网、报刊一体化建设在抗疫宣传中初步展现了战斗力。按照中央要求,完成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中国青少年宫协会3家协会脱钩改革。指导和带动各级团的直属单位向干部教育培训、宣传思想文化、青少年社会服务三个领域聚焦。

青联和学联学生会改革深入推进。以召开青学联大会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青联和学联学生会改革。新一届全国青联委员中的基层一线代表比例达70%以上,省、市两级青联委员结构不断优化;青联组织的思想政治引领功能和大局贡献度明显提升。通过改革,学生组织职能机构更加精干,工作骨干管理更加严格,学生会根在院系、服务同学的定位日益清晰。联合教育部印发《高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指导高校学生社团规范发展,推动学生社团配备指导教师约12万人,覆盖98.3%的学生社团。持续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和新兴青年群体的联系服务,厚植工作基础,着力引导其在共青团的带领下发挥积极作用。

六、强化干部队伍管理、突出作风纪律要求,将全面从严治团抓长抓实。一年来,我们认真对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标准、做法,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的标准和对年轻干部特别是团干部提出的重要要求,从严从实强化团内作风纪律建设,团干部队伍整体面貌继续发生积极变化。

团内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制度笼子越扎越紧。在解决具体问题、实现点上突破的同时,注意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在团中央最终确定的92项巡视整改举措中,涉及制度机制建设的共有67,占比超过七成。全面梳理直属单位管理规范,对标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及时予以制定修订,切实堵上制度漏洞。有序推进团内纪律处分制度建设,按照急用先行的原则,制定出台《关于对犯罪共青团员进行团纪处分的办法(试行)》。

狠抓团干部队伍建设。以优化团中央直属机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和规范直属单位人事管理为重点,打破“论资排辈”和配备“批次性”,逐步推动形成择优竞争态势,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以聚焦主责主业、激励担当作为为目标,探索推行重要事项办理情况评价办法,持续深化直属机关KPI考核机制改革。切实加强团干部协管工作,建立派员列席下级团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机制,确保全团信号畅达、步调一致;持续推动各级按规定配备团干部,截至目前,全国省、市、县三级团的领导机关干部配备率89%、干部在岗率95%、班子配备率90%,较从前有明显提升。以纠治决策制定主观随意、决策执行自由分散为重点,深入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倡导一心为党、筋骨强健、干净纯粹的良好作风,坚决反对投机钻营、唯唯诺诺、作风漂浮。针对疫情期间个别基层团干部发生的典型违纪案件,公开发表《从严治团当从团委书记严起》等评论文章,向全团、全社会鲜明传递从严治团的强烈信号。

坚持执纪从严、强化纪律约束。加强日常监督,深化专项整治,制定《团中央直属机关关于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的实施办法(试行),建立纪律检查建议书制度。探索建立纪律监督员工作机制,统筹使用、交叉互派,切实发挥对直属单位的监督“前哨”作用。持续加强对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团中央六条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精简发文变形走样”问题专项整治;针对中央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严肃处理,以案说法开展警示教育。

一年来,团中央书记处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为全团作好表率。着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完善常态化学习机制,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开展研讨式学习15,特别是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举办专题学习班,并带头面向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开展宣讲。着力强化履职能力建设,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年召开书记处会议51次、书记处专题会议69,涉及重大事项一律上会审议;重新修订完善书记处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书记处调查研究工作,不断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具体规则,着力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着力抓实巡视整改工作,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先后6次举行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3次召开书记处会议,深入领会中央要求、认真研究整改举措,坚持改问题从书记处改起、抓整改由书记处推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带头抓好整改落实。着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强化“一岗双责”履行,制定责任清单,推动书记处履职尽责制度化、规范化;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头执行团中央六条规定,着力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在全团树起清风正气。

回顾过去一年,全团在紧跟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亲眼见证、亲身经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伟大成就,政治上、思想上、精神上受到深刻洗礼,也进一步深化了对做好新时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一是党的领导是共青团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最大底气和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党风政风的根本好转、我们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的极大提升,为共青团履行政治功能、开展群众工作提供了极为有利的外部环境。疫情期间,全团听党指挥、跟着党奋斗,激发出强大的组织力战斗力,为广大团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课,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的领导永远是共青团安身立命的根本,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都要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粹,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面临难得战略机遇。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伟大抗疫斗争,让青少年一代极大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对美经贸斗争、美国大选乱象、香港“修例风波”,让青少年一代清醒认识了西方所谓“民主”、“人权”的虚伪本质。与此同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也为青年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为青少年成长发展释放了巨大红利。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共青团必须抓住这一引领青年、服务青年的双重战略机遇期,主动作为、坚决斗争,将思想引领与服务发展有机结合,乘势而上将当代青少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三是党和国家中心大局是共青团展现价值的最大舞台。经历投身抗疫,许多团干部和团员都说,“这才是共青团该有的样子,这才是青年应有的担当”。我们强烈感到,“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不是一句口号,要求我们在党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敢于担当、冲得上去,不能有任何犹豫和个人利害的计较。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团的一切工作和建设只有在大局中才能真正展现价值。全团要从抗疫斗争中汲取经验,更加聚焦“为党育人、贡献大局”的主责主业,从领导机制、运行机制、工作方式、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探索建立自身建设同中心大局有效衔接的工作机制,真正做到平时长本事、战时见真章,关键时刻能够为党冲锋在前、尽责分忧。四是改革创新是共青团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的必然要求。这些年,在一些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共青团之所以有所作为、没掉链子,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锻造和群团改革所激发的战斗力。面对“两个大局”的形势要求,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作为青年群团组织,共青团必须主动跟上时代步伐、走在青年前列,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坚决革除一切与党的要求、与时代发展不相适应的体制机制障碍,建设成为工作理念先进、组织运行高效、社会动员广泛、成员战斗力强的现代化青年组织。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少年工作的重视和期待相比,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前进步伐相比,团的工作和建设还存在明显差距。集中体现在:一是“去行政化”改革亟待深化。前期,我们通过优化领导机构成员结构、密切联系青年机制、专挂兼干部配备等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深度和效果还不够。比如,在资源配置上,尽管通过团属基金会每年募集十几亿元直接服务青少年,但多数地方仍主要参照一般行政单位管理,“有口粮钱,没有干活钱”的问题较为突出。比如,在干部人事方面,当前团的各级机关干部特别是基层专职干部仍以体制内选拔、按级别对应选拔为主,管理方式也基本参照一般机关干部,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群团干部有不同于党政干部的特点,应该采用符合群团组织特点的干部管理方式”的要求仍有很大差距,特别是对于如何真正把青年群众中的“能耐人”、“领头人”选进团干部队伍仍需加强探索。二是动员体制比较陈旧僵化。在这次参与抗击疫情过程中,广大基层团组织起到了动员青年的“桥头堡”作用。但同时,共青团在社区一级组织力量薄弱的问题也充分暴露了出来,特别是因团员组织归属与常住地分离而动员不畅的问题十分突出。三是宣传思想工作存在“重线上轻线下”苗头,面临从“亮眼”到“亮心”的挑战。近年来共青团改革的一大重要成果就是网络新媒体工作的蓬勃发展。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一些团组织存在唯流量、唯影响力的倾向,一些团干部忽视了面对面交流、实践育人这些群众工作的基本方法,特别是在如何使团的思想引领工作更好触及青少年心灵上还迫切需要下更大功夫。

针对上述这些突出问题,团中央书记处将认真研究对策、切实加以解决。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的一年,团中央书记处将同委员会的全体同志一道,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这次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锐意进取、勤勉履职,带领全团持续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不断强化大局贡献度,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而奋斗,以过硬工作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团行动  狠抓落实

 在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2125)


这次全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实现了预期目标。会上,大家集中学习了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书记处作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着力方向和重点任务。党中央书记处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团的工作,对五年多来包括共青团在内的群团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这是对全团的极大鼓励。特别是沪宁同志从十个方面全面、系统地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重要论述,为我们进一步清晰勾勒了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把学习贯彻重要论述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有机结合、融会贯通,作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转化为自觉行动、具体举措、工作实绩。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任务的判断上来,准确把握共青团工作的历史方位和时代方向,不断增强深化改革攻坚、忠实履职尽责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当前,团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正处于履职中期,《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实施过半,深化共青团改革已经进入新阶段,在这一中流击水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我们深入总结前半程的得失,以更加坚实的脚步、更加饱满的状态、更加奋进的姿态走好下半程。2021,全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团中央各项工作部署,有效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为“十四五”开局之年贡献力量,以过硬工作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关键是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我之所以强调“抓落实”,是因

为这个问题对于共青团有着不同一般的现实针对性。去年10,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要求年轻干部提高七种能力,其中之一就是抓落实能力,强调“干事业不能做样子,必须脚踏实地,抓工作落实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从我们的工作性质看,政治工作区别于事务性工作的重要标志就是工作的完成标准相对抽象、评价尺度相对模糊、效果呈现相对长期,如果不狠抓落实、善抓落实,就容易流于形式,最后成了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甚至干与不干一个样,这显然是不利于工作的,也是和我们这份事业的极端重要性严重不符的。从干部队伍特点看,我们的干部整体上相对年轻,想把工作干好的主观意愿是强烈的,但在经验和方法上积累不够,推动工作容易热情有余而韧劲不足,特别不擅长迎着矛盾抓落实、久久为功抓落实;而且越朝下走、越到最需要抓落实的基层,干部的年纪往往越小,抓落实的能力短板也就更加突出。因此,抓落实是彰显团的政治属性、发挥团的政治功能、塑造团的作风形象的重大实践课题,既是思想作风问题,也是重要的技术方法问题,必须全团动手、全面加强。下面,围绕这个主题,我重点谈两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抓落实抓什么?

归结起来就是一句话:以“三力一度”工作布局为抓手,以深化改革和从严治团为保证,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到实处。对于共青团来说,抓落实和讲政治从来都是一体的。团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鲜明倡导一切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就是为了引导全团始终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要要求来谋划和推进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共青团把握三个根本性问题、履行三项基本职责,清晰指明了共青团工作的着力方向和任务要求。我们考虑,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不是简单比划两下子、短期内可以见效的,必须进行总体规划和专项部署,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基于这样的认识,团十八大以来召开的几次全会,与以往相比进行了重大改革,每次全会不再是单纯的年度工作会,都会集中就某个专题进行深入研究。同时,每次全会确定的工作安排都不是只管一年的,而是要管较长一个时期的。我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立长志”,确保工作思路的连贯性和工作布局的完整性。

团十八届二中全会专题研究加强团的基层建设,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意见》,聚焦的是提升团的组织力;团十八届三中全会专题研究团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制定出台了《新时代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规划(2019—2023),聚焦的是提升团的引领力;团十八届五中全会专题研究如何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问题,并审议通过有关行动纲要,聚焦的是提升团的服务力。此外,团十八届四中全会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专题研究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制定出台了《共青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贡献的行动纲要》,重点聚焦深化改革。接下来,我们计划再专题研究部署从严治团有关工作。这样,新时代共青团的工作布局结构就基本成形了。在这一工作布局中,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分别通过三次全会作出部署,三者相互联系、互为因果,既是团的工作重点,也是团的核心能力,“三力”的最终成效体现为团的大局贡献度,同时,深化改革和从严治团则是其中的两个重要保障。总之,只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这条主线和“三力一度”工作布局这个关键扭住了,我们的工作就有了准星,就不会轻易跑偏。

根据安排,这次全会侧重研究了服务力问题,审议通过了有关行动纲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共青团服务力建设,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一是着眼政治属性、发挥政治功能。共青团的服务力建设,从来不是简单的就事论事,必须始终把牢团的根本定位,以做政治工作的目标和标准开展服务。不能简单跑龙套,更不能行政化地推动工作;不能简单和社会组织拼资源,更不能停留在服务本身、内卷为事务主义。比如,我们对希望工程的定位,不仅是捐资助学的项目,同时还要实现育人功能、政治功能,关键是要增进青少年对党、对社会主义的认同。这里要强调的是,我们服务青年既是手段、也是目标,实践中各级团干部既要在工作指向上始终绷紧为党育人、为党聚人这根弦,也要在工作态度上真诚地想青年所想、急青年所急,展现群团组织本色。二是始终聚焦“国之大者”。应该说,共青团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做得一直是不错的,也在实践中形成了不少品牌工作。但要注意的是,随着工作项目的不断推进和逐渐固化,个别团组织团干部把服务大局简单看成了团的一个工作板块,不太习惯提高政治站位,从党的角度想“党需要共青团干什么”,往往是就团论团地想“共青团能为党干什么”、“能在既有工作框架内干点什么”,这本质上是事务主义思想。今后,在服务大局工作中,全团都要鲜明树立这样一个认识,那就是:只要是党迫切需要,只要是大局迫切需要,就算我们还不擅长,就算不好干,也必须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这也是这次抗疫斗争带给我们的重要启示。三是把服务青年寓于服务大局之中。深入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重要要求,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青年发展与国家发展的辩证关系,既要关注关心青年诉求,竭诚帮助青年解决成长发展中的现实困难;更要加强服务引领,不能仅仅停留在“青年要什么就给什么”、“让干什么就干什么”,要充分看到党和国家中心大局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最好“风口”,只有在大局中收获的成长才是最根本、最持久的,更加有的放矢地发挥团的实践育人优势和平台项目资源,引导广大青年在建功立业、贡献大局中成长成才。四是回归群众工作基本逻辑。坚持守正创新,始终深深植根青年、紧紧依靠青年,善于运用网络化、扁平化、项目化、产品化手段,着力激发青年群众的力量,动员青年来更好服务大局、服务更多青年。很多时候,我们有的同志感到共青团服务青年资源有限、没人没钱,那是因为一定程度上产生了行政化依赖,忘记了群团组织的本来面貌,如果我们把眼界放宽一点、把视线回归到所联系群众中去,其实我们的工作资源和工作空间是极为广阔的。比如,疫情期间,我们面向社会公众开通网络“微捐赠”渠道,累计有120多万人次捐款1.36亿元,占捐款总额54%,超过了企业机构的捐款份额;比如,我们动员了20多万青年志愿者组成服务团队,与一线医务人员家庭结成对子,在各地兴起了“为奉献者奉献”的热潮;等等。这充分显示了蕴藏在社会大众、蕴藏在广大青年中的强大力量。

关于2021年各项工作,党中央书记处已经作了明确指示,我们在工作要点中也进行了具体部署,全团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这里,我再强调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1.全力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各项工作。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贯穿共青团全年工作的一条鲜明主线。关于庆祝建党100周年各项工作,党中央已经作出全面部署,各地各系统都在紧锣密鼓地落实。在此过程中,共青团不但不能缺位,还要走在前列、作出表率。近期,党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争当标杆。各级团组织既要不折不扣落实好本地区本系统本领域党组织的相关部署,也要积极开展具有青年特点、共青团特色的工作,这本身也是对团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现实检验。一方面,要着眼高线。始终把准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一根本政治定位,突出组织化特点,设计推出针对性、感染力强的宣传教育活动。目前,团中央正在研究制定有关工作方案,待相关项目确定后,各地各系统都要集中力量抓好落实。同时,还要主动把握建党100周年的有利契机,提前思考、统筹谋划庆祝建团100周年各项工作,着力夯实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另一方面,要守住底线。继续毫不松劲地助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特别要持续关心关爱受疫情直接影响的青少年群体。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更加严格、自觉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正面引导、敢于亮剑发声,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努力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夯实青年群众基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2.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纵深实施。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从建章立制、搭建框架,转入纵深实施、丰富政策成果的关键之年。前不久,团中央下发了“十四五”时期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纵深实施的意见,各地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特别要注重从履行政治责任、彰显政治效果的角度出发抓落实。一是在省、市、县普遍建立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党委和政府支持,有效运转好工作协调机制,与职能部门统筹推进,把青年发展真正纳入政府事务。二是着力增强规划的政策转化度,围绕青年发展中的普遍诉求和现实困难,提升政策倡导和社会倡导能力,特别是在就业创业、租房住房、社会保障、子女教育等领域,推动出台普惠性发展政策和民生实事项目,让青年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把党的关怀更加直接、高效地传递给青年。三是协同做好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工作,普遍建立省级青年发展统计监测体系,加强青年群体和青年政策研究,为“十四五”时期深入实施青年发展规划、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四是全面深化规划实施县级试点工作,结合纵深推进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发挥试点地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力争取得更多的标志性政策成果,让各地的创新探索汇聚成全国的整体合力。

3.持续深化共青团改革。过去5,在全团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共青团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对于“十四五”时期深化群团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书记处已经提出明确要求,会上也作了传达学习,全团要以此为遵循,坚持改革方向不偏、改革精神不退、改革标准不降、改革力度不减,继续统筹推进共青团和青联学联少先队等各领域改革,不断将改革引向深入。要扎实做好前一阶段改革情况的总结评估,重点加强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的排查与分析,区分不同情形,深入挖掘病根,特别是要深入分析为什么有的改革举措出现了“形神分离”、事倍功半甚至事与愿违,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等等,从而为新一轮改革建立思想基础。要着力研究和破解深层次、机制性问题,紧紧锚定强“三性”的根本方向,进一步聚焦“行政化”、“机关化”这两大顽疾,着力从组织体系、干部制度、资源动员机制等方面入手,努力在具有基础意义和重大牵引作用的领域取得突破,带动整体改革不断深化。各级团组织特别是团的领导机关要切实担负起深化改革的主体责任。团中央正在按照中央要求,研究制定本级深化改革方案,以优化体制机制、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带动各级团的机关纵深推进改革;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对改革中遇到的政策耦合性问题加强研究和攻关,优化顶层设计,强化政策协同,努力为全团深化改革创造更为有利的外部条件。各省级团委要主动作为,加强督促问效,进一步深入研究制约本地区本系统改革成效的瓶颈因素,明确提出深化改革的方向和路径。各地市、区县团委要着力提高执行效率,确保改革在“最后一公里”落地见效,对推进改革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困难,要及时向上级团组织和同级党委报告。

4.认真抓好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落地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先队工作一直高度重视、关爱有加。这次中央文件的出台,更是为新时代少先队事业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我们都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下一步,全团特别是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和各级少工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央文件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各地方团委特别是省级团委要及时向所在地党委报告有关情况,推动本地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要求。各级团、队组织要面向少先队员和少年儿童开展形式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用孩子们喜欢听、听得懂的形式讲好中央文件精神,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爱传递给少年儿童,引导他们不断增强对党、对社会主义的情感认同,自觉强化作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花大气力、下狠功夫推动文件落地落实,进一步明晰全团带队职责,加快构建团、队协同工作格局,乘势而上推动少先队工作和建设实现新突破,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贡献独特力量。

第二个问题:抓落实怎么抓?

通过较长时间的观察,我感到,当前我们部分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在抓落实方面除了思想认识问题,要下更大功夫学习方法、养成专业习惯。我们有的同志习惯于凭借一腔热情抓落实,一开始雄心万丈,干着干着就意兴阑珊,再遇上点挫折就彻底偃旗息鼓了;有的同志习惯于当“战略家”,擅长指方向、出思路,只看宏观不看实操,只管效果图不考虑施工图,最后好想法常常付诸东流;有的同志工作比较“佛系”,干到哪儿算哪儿,干对了不总结,干错了不反思,只要干着就行,一切顺其自然;有的同志属于“心中无数胆子大、稀里糊涂主意多”,喜欢拍脑门决策、跟着感觉走;等等。以上这些现象,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缺乏科学思维、理性思维的指导,这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与建设现代化青年组织的目标都相去甚远,也是无法适应新时代青年工作需要的。因此,要破解“抓落实”这个老大难问题,光靠一味倡导或一味猛压都不足以标本兼治,必须推动全团在思想方法、制度机制上进行一次深彻革新,真正建立科学、规范、精准的工作导向和项目化、扁平化的工作机制,以深化改革破除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严不实作风的深层次土壤。

一是思维理念革新。核心是要以科学、定量的思维方式代替笼统、感性的认知习惯。实践中,我们一些同志思考问题、谋划工作习惯于大处着眼、宏大叙事,这当然和我们的工作性质有关,但也存在思维方式上的局限和短板。有的团干部缺乏基本的数量概念和数理逻辑,干工作不是基于全面的情况了解和数据推演,而是习惯建立在感性认识和抽象思维的基础上,最喜欢说“某项工作应该怎么干”,最怕回答“某件事情现在是什么情况”;设计活动最关心的往往是如何给活动取一个叫得响、有美感的名字,对于活动的基本内涵是什么、工作边界在哪里、覆盖对象都是谁、预期目标有哪些等最基本的要素反而大而化之、毫不挂怀。要实现思维理念革新,就必须正视和扭转自身在思想方法上的局限,逐步培养自己用数字说话、靠事实决策的意识和能力。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既是政治工作,也是社会工作,要积极借鉴和运用社会调查、社会统计等科学方法,逐步掌握、综合运用多种分析工具,用科学的视角、严谨的态度来对待团的工作。

二是管理机制革新。核心是要以项目化、扁平化工作机制来破解行政化的难题,弥补科层制的不足。这本身也是新一轮深化改革在团的工作方式和运行机制层面的具体反映。要加快在团内探索建立一整套工程化的管理流程,使项目运行全过程都处于规则约束之下,每一步都做到有目标、有标准、可度量。从一个完整的工作闭环看,至少应该包含以下一些要素。需求背景调研,最大限度准确掌握各方面相关信息,为决策建立前提基础。可行性论证,充分考虑资源约束,对不同需求进行排列组合,从多个目标中选取最优方案。规划计划,在需求调研和可行性论证的基础上,围绕工作目标制定相应计划,合理配置资源。执行监测,持续在一线跟踪项目执行情况,实时掌握工作进度,及时发现问题隐患,有针对性地开展调度和干预。绩效评估,综合完成质量、时效、投入成本等各方面因素,对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的量化评估。激励约束,根据评估情况,对相关人员作出相应激励或惩戒。需要注意的是,要学会在这一过程中引入“冗余设计”,不要总是一惊一乍干工作,要把计划做周密、把劲头使匀,逐步克服满打满算理想化安排工作、常态化打“遭遇战”、一遇挫折手足无措等不良习惯,学会宽打细作地干工作,建立健全纠错机制,确保工作留有余地。要注意借鉴管理学上的“戴明循环”理论,让这一工作闭环循环往复,并在此过程中持续改进、不断迭代,不能变成一锤子买卖。总之,就是要下大气力改变团内过去普遍存在的粗放式、随意化、大呼隆的工作方式和管理模式,让共青团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活动都建立在规范化、标准化的“产品线”上。

三是能力素养革新。无论是思维习惯、工作方式还是管理机制,归根到底都要靠人去落实。因此,要实现这些方面的深层次变革,首先是团干部要带头提升能力水平,努力适应科学抓落实的工作需要,主动跟上时代发展步伐,进而逐步走在时代前列。一是要着力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善于运用科学方法,既研究因果关系,也分析相关关系,借助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深入分析研判青年群体特点规律,善于发现趋势性变化,为设计开展工作提供可靠依据。二是要着力提升模型建构能力。学会将具体工作模型化、框架化、可视化,善于根据党的要求和青年实际,统筹工作目标、资源成本、执行周期等多个条件约束,从不同路径选择中准确找到最优解。三是要着力提升统筹调度能力。每一名团干部都要具备当好项目经理的素质,培养跨部门、跨领域的综合视野,提高全流程把握能力,善于应对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困难,及时优化布局、调整安排,确保按照预期目标顺利推进。这里涉及一个系统思维的问题。现在部分团的领导机关内部存在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的情况,上边做决策的习惯于单打一,明明是一件事儿,却人为地按照部门、战线切成几块,工作推进中不擅统筹、不会协作的问题比较突出;下边抓落实的疲于应付,往往是哪个抓得紧就先干哪个,难以兼顾左邻右舍,难以区分主次轻重,最后总的工作效果大打折扣。这样就容易给人一种错觉,共青团总有忙不完的事儿、理不完的头绪,实际是陷入了“越干越多、越多越忙、越忙越乱、越乱越忙”的怪圈。大家都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结果车往哪开、跑得快不快反倒无人问津,最后制约的还是共青团工作的整体效能。四是要着力提升制度执行能力。深化管理机制改革,说到底是要提高共青团工作的规范化水平,用制度机制的确定性去消除成员频繁变动以及个体主观上的不确定性,确保工作可预期、有保障。广大团干部尤其要自觉在遵守规则上做表率、在执行制度上敢担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和维护制度权威。

四是作风习惯革新。必须坚决克服拈轻怕重不担当、轰轰烈烈爱热闹、朝三暮四没长性、左右逢源打酱油等不良习气影响,以严谨务实的作风为大抓落实提供保障。一是要避免决策随意化的不良倾向。我认为,决策主观随意和执行自由分散是形式主义的主要根源。团的各级领导机关尤其是领导班子在谋划工作、作出决策时一定要前思后想、慎之又慎,做到进而有据、退而有序。要加强党史、团史学习,善于汲取前人经验教训,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看问题,切忌一得自矜、自以为是;要进一步提高民主集中制的执行质量,善于广泛听取不同意见,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二是要坚持不懈聚焦主责主业。共青团工作点多面宽,一不留神就容易失之于散,胡子眉毛一把抓,最后啥都没剩下,只顾跑了龙套、当了花瓶。这就特别需要引导大家养成聚精会神、十年磨一剑的工作习惯,乐于啃硬骨头、敢于挑难事干,看准了一件事,就要快干、干成、干好,真正让党有获得感、让青年有归属感。久而久之,大家就会对共青团抓落实有新的认识,也会慢慢理解团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社会功能。三是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团的每一名干部都要脚踏实地、忠恕任事,不要总想着当什么聪明人,不要有只搭台、不唱戏,蹭热点、摘桃子的取巧心理,更要坚决摒弃调门高、行动慢,只喊口号、不干实事的虚浮之风,老老实实干工作,专心致志尽责任,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树立新时代团干部的好形象。

需要强调的是,无论是思维方式上的转型升级还是制度机制上的改弦更张,无论是能力素养上的巩固提升还是作风习惯上的改进提高,本质上都是共青团深化改革的过程,都迫切需要我们弘扬自我革命精神,敢于打破常规、勇于走出舒适区,以深化改革为抓落实提供强大机制保障,以改革创新激发共青团组织的生命力战斗力。作为团中央委员会的成员,我们更要带头领会中央要求,不断增强改革思维、改革精神,引领带动全团持续深化改革攻坚,不折不扣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

同志们!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党亲手缔造的青年政治组织的一员,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深入思考,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特殊时点,自己应该为我们这个伟大的党、为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家做点什么?全团行动、狠抓落实,绝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也不仅仅是一项具体的工作,而应该成为我们这个组织、我们每一个个人的庄严政治承诺。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扎实履职尽责、锐意开拓进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而奋斗,以过硬工作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抄送:团中央书记处各同志团中央委员会委员、

候补委员团中央机关各部门、

各直属单位,各省级团委。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202122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