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举办“挑战杯”2021年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暨2021年科技学术节开幕式

2021-04-01 16:39:04团副 浏览次数: 81

本网讯(记者 梁冰)325日下午,“挑战杯”2021年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暨2021年科技学术节开幕式在学生活动中心一楼及A9-201举行。学校副校长刘洊波,学生工作处处长张郡,学生工作处、学科与科技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团委书记、各项目指导老师及参赛团队参加了开幕式。

2021年科技学术节开幕式现场(校团委宣传部 摄)

开幕式上,副校长刘洊波在讲话中回顾了近五年我校学生在各类竞赛中获得的奖项,对过去我校学生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对同学们在未来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发展寄予厚望。他对学生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热爱祖国,勇于创新。作为青年学生,应当严谨求实、潜心钻研、热爱祖国、无私奉献。二是以平台促交融,在参与中学习。积极参与各类科技学术竞赛,提升自我创新能力,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创新生力军。三是助国家发展,解民生所需。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与国防建设等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寻找科研选题的突破口,为新时代社会发展和国家的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后,刘洊波参观了优秀参赛作品,并鼓励各参赛团队认真完善作品、力争取得佳绩。

A9-201答辩现场(校团委宣传部 摄)

学生活动中心一楼答辩现场(校团委宣传部 摄)

25日晚上,校团委在学生活动中心一楼与A9-201举行“挑战杯”决赛答辩。其中,学生活动中心一楼为科技发明制作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品的答辩现场,答辩方式为现场质询;A9-201为哲学社会科学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类作品答辩现场,答辩方式为展示答辩。本次答辩评委李礼夫教授,副教授邓达强、曹闹昌、沈娜、邓一星、丁慧、何邓娇、彭玉莲、谢福临、蓝荣策,高级实验师陈锐鸿来自各专业领域。本次竞赛共有49件作品进入决赛,在决赛质询及展示答辩现场。各团队运用PPT、视频、实物等形式详细展示了自己的参赛作品,专家评委们认真观看、听取各团队介绍,并着重就创新性、应用价值、学术性、可行性等方面了解作品进行评判,为作品评分。最终,共有21份作品被推荐参加省赛,46件作品获得校级奖项。

参加科技发明制作类别的李征同学在赛后说道:“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竞赛是一个高水准的全国竞赛活动。很荣幸能够参加这一赛事,通过对知识的钻研、产品的测试调试和队友之间的默契配合,我们如期完成了产品的初步制作。在比赛过程中也有幸结识到了很多优秀的参赛成员,收获颇丰。希望之后产品的改进升级能在接下来的赛事中获取佳绩。”哲学社会科学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类的参选选手甄诚在赛后说道:“‘挑战杯’比赛让我在实践中得以锻炼和提升,为我提供了一个挑战自我、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平台。接下来我会好好准备参加省赛,为校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