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专栏

关于开展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2021-03-12 17:46:57江淼 浏览次数: 1225

 

 

 

关于开展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

行动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团委、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广东省志愿服务条例》有关规定,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部署安排,校团委决定开展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扎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雷锋精神  迎接建党百年

二、活动时间

20213月至4

三、参与对象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全日制在校大学生

四、活动内容

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党员团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组织动员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力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一)突显思想引领。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各二级学院团委、团支部要带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培育和引导青年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主题团日活动、交流会、座谈会等形式,学习雷锋日记,观看雷锋电影和纪录片,讲述雷锋故事,深刻领会不同时代雷锋精神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深切感受雷锋精神春风化雨般滋养青年心灵的精神魅力,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宣传志愿典型。深入挖掘和集中宣传学雷锋志愿者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是推动我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的重要举措。各二级学院团委、团支部要通过星级志愿者认证、志愿服务交流会等活动,深入宣传一批在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优秀志愿者典型,充分展示广大志愿者践行雷锋精神的时代风采。

(三)开展志愿服务。聚焦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党员、团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志愿者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基层,以立足岗位学雷锋、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创新社会治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等为重点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的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传承雷锋精神、弘扬志愿精神,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旋律。

1.开展“党员团员当先锋”志愿服务活动

《新时代共青团员先进性评价指导大纲(试行)》明确指出,新时代共青团员要带头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成为注册志愿者,年度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20小时。各二级学院要以团支部为单位成立志愿服务团队,广泛开展主题团日志愿服务活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1)各二级学院团委要结合自身实际和专业知识,组织党员团员志愿者到社区(村)报到、到群众身边,提供政策宣讲、业务咨询、便民服务、技能培训等服务,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反对浪费、崇尚节俭”文明行动、环境保护、科技科普、禁毒防艾教育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2)针对退役军人、烈士家属、老党员、困难党员等特殊对象的普遍需求,上门提供各类关爱服务,开展针对性帮扶。

2.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志愿服务活动

将志愿服务与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有机结合起来,引导青年学生在参与志愿服务过程中,强化紧跟共产党、奋斗新时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1)邀请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志愿者进学校、进课堂,以亲身经历和实践感悟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党史观,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2)开展学习重温党史活动,通过上门慰问、采访记录、邀请老党员、老教授讲党团课等形式,做好讲述传播党史、新中国史工作。

3)组建大学生志愿宣讲队,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第二课堂、主题团日活动,利用节假日在花都区红色景点景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志愿宣讲行动,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大力弘扬红色文化,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3.开展美丽乡村志愿服务活动

紧跟乡村振兴和群众需求的新变化,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乡村群众生产生活一线,围绕城乡“创文”“创卫”等中心工作,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开展清理卫生死角、整治“脏乱差”现象,维护整洁卫生的城乡环境。

1)积极推进垃圾分类,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帮助社区居民正确分类处置各类生活垃圾。

2)深化实施“河小青”护河志愿行动,组建护河志愿服务队,发动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乡村水源保护、水体污染防治等工作,举报纠正偷排乱排等行为,重点开展水质监测、垃圾清理、文明劝导、环境美化等巡河护河活动。

3)结合3.12植树节、3.22世界水日、3.23世界气象日等重要节点,以保护母亲河行动实施2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义务植树、保护水资源、减霾、减塑、减排、资源节约等主题活动,培育崇尚自然、善待环境的理念,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4.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

组织学生志愿服务团队积极认领社区服务需求、开展服务项目,立足社区普适性需求开展服务活动,为民办实事、解难事,让群众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感受党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

1)立足镇街、深入村居,以社区为载体,以家庭为单位,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残疾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等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

2)开展“情暖童心”志愿服务行动,为孤残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提供生活照顾、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服务。

5.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精准对接社区、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做好疫情防控、防疫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宣传科学文明理念和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诠释志愿精神,践行伟大抗疫精神,广泛凝聚抗疫力量。

五、工作要求

(一)严格管理,守住安全底线。各二级学院团委要把学生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的安全问题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按照“加强预防,安全第一”的方针,对参与活动的学生进行全员安全教育,注重整个活动过程中的安全督促和保障。根据地方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工作,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每次出行前,必须向所在学院党组织报告。经同意后,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和责任人方可外出活动,并向校团委报备。

(二)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是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生动体现。各学院团委、团支部要高度重视、科学部署、精心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团员志愿者的示范作用,广泛引导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形成学雷锋志愿服务“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的生动局面,在志愿服务中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凝聚起在新征程中风雨无阻、勇往直前的磅礴力量。

(三)加强协同,强化保障。各学院团委要扎实做好学雷锋行动月系列活动的策划及组织实施工作,尤其要通过活动开展强化志愿服务实践育人作用。要加强统筹协调,指导各团支部、志愿服务队做好活动组织实施和宣传报道工作,发挥好文明校园的作用;指导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依法开展,指导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做好防疫物资、人身意外保险等工作,强化工作保障。

(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各学院团委要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传播志愿文化,广泛运用短视频等互联网传播产品,大力宣传报道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大力营造迎接建党百年、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六、工作安排

1.请各学院团委要指导志愿服务队、团支部按照上述要求开展好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并于202144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附件4)、活动总结电子版(不少于1000字)及相关材料以压缩包形式发送至gcushsj@gcu.edu.cn,命名为“学院+雷锋月活动”,并将纸质版(盖章)交至行政楼312校团委办公室。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设置优秀组织奖和优秀项目奖若干,校团委将于四月中下旬对本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进行总结、评优、表彰。

2.为打造一批有示范作用、可持续性强、成效突出的志愿服务项目,面向各学院团委、学生会、社团、团支部开展校级项目申报,申报类别为“党员团员当先锋”志愿服务、传承红色基因志愿服务、美丽乡村志愿服务、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五大类。各学院团委最多可推荐三个项目,校团委将择优立项,并予以一定资金支持。申报单位需填写《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立项项目申报表》(附件2),学院团委审核后,于317日(周三)前以学院为单位将申报表及《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项目汇总表》(附件3)发送至校团委邮箱gcushsj@gcu.edu.cn,邮件统一命名为“xx学院+2021年学雷锋月项目汇总”,并将纸质版(盖章)交至行政楼312校团委办公室。

 

联系人:江淼

联系电话:36903214

联系邮箱:gcushsj@gcu.edu.cn

联系地址:行政楼312校团委办公室


附件:1.(团粤联发〔20218号)关于开展2021年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

      行动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2. 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立项项目申报表

           3. 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项目汇总表

       4.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


 

                               共青团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委员会 

                                                                     2021312                                                  


附件1.(团粤联发〔2021〕8号)关于开展2021年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的通知.pdf

附件2.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立项项目申报表.doc

附件3.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项目汇总表.xls

附件4.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