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专栏

关于开展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0-07-31 00:00:00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268

 

关于开展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团委、各团支部、各级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五四寄语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切实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校团委决定于2020年暑期继续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助力脱贫 共奔幸福小康

二、活动时间

20207月至9

三、参与对象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全日制在校大学生

四、总体思路

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2020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有机融合,鼓励学生结合相对贫困地区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运动工作要求,在家乡(居住地)就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1.突出主题。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党员回信精神为重点,结合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访谈实录,让学生通过深入的社会实践,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深切感受人民领袖春风化雨般滋养青年心灵的精神魅力,从而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2.确保安全。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活动开展前,要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地方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工作部署,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3.就近就便。以家乡(居住地)为主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尽量减少活动半径,畅通个人申报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渠道。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原则上不跨地区进行。

4.创新形式。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今年暑期社会实践要注重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鼓励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同时,积极参加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2020 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实践调研报告征集”“镜头中的三下乡等系列线上活动,推动线下线上融合联动。

5.务求实效。按照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原则,坚持严实作风,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要力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要深入实际,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甚至观光旅游;要帮忙不添乱、增彩不增负。

五、主要内容

2020年活动围绕理论宣讲及国情观察、疫情防控宣讲服务、扶贫支农支教帮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等5 个方向开展。各二级学院参照以上方向,结合工作实际,以学生申报、学院整合、学校统筹为原则,从校、院、系(专业)、团支部等不同层面出发,以家乡(居住地)为主或“云组队”方式组建社会实践团队。

1.理论宣讲及国情观察。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政策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等,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2.疫情防控宣讲服务。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深入当地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疫后心理疏导、便民利民服务,为战胜疫情作贡献。开展健康教育进乡村活动,提供健康咨询,组织专家义诊,举办健康讲座,促进贫困地区疫情防控和健康环境水平整体提升。

3.扶贫支农支教帮扶。以我省相对贫困村为重点,围绕两帮两促行动、青年云支教计划、七彩假期项目和情暖童心工程等,开展学业帮扶、亲情陪伴、自我教育、素质拓展、敬老孝亲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乡村规划引领、乡风文明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4.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依托广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传思想、传政策、传品德、传文化、惠民生等方面,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着眼倡导文明生活风尚,积极参与保护野生动物、宣传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引导基层群众革除陋习不吃野味,提高公众生态环保意识。

5.“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结合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微视频、微信推文、调研报告、动漫、海报、图片,展现传统村落、红色文化村、社会主义新农村、精准扶贫典型村落以及村落中的文物古迹、非遗项目等历史、现状及文化内涵,反映广东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重大成果等。该项活动设校内独立奖项,并根据各学院团委组织情况设优秀组织奖,详情参见附件3

六、具体项目

加强“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有机融合,统筹兼顾劳动教育实践等各类型实践活动,鼓励广大青年学生以个人为单位积极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详细指引查看附件3

(一)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依托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创青春”公众号的“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建立与家乡团组织联系,返乡开展以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实践、社区报到、兼职锻炼等为主要方式的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社情、服务家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在实践过程中,同步完成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线上活动、2020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实践调研报告征集活动。

(二)2020年“展翅计划”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

依托团省委“展翅网”综合服务平台,以2020年“展翅计划”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为主要内容,深入引导和动员青年大学生到农村、乡镇、街道、学校等基层公共服务单位实(见)习;组织大学生走进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实习并参与“五个一”活动;组织大学生走进大型国企、优秀民企、知名外企等优秀企业单位实习。

(三)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七彩假期”活动

依托广东省“i志愿”系统供需对接平台,在疫情防控等级为低风险的地区,以青年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当地青年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乡村学校少年宫所在学校、七彩小屋、童心港湾、农家书屋和有条件的乡镇(街道)、村(居)委会等组织实施的“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中,在暑假期间面向本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城市随迁子女和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等群体,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自护教育、思想引领、心理辅导等内容,提供“七彩假期”志愿服务。

(四)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群众性、交流性,充分发挥线上平台优势,扩大赛事覆盖面和参与度,将在赛事举办期间开展系列活动,包括向祖国报到——“挑战杯”社会实践云接力、向梦想出发——“挑战杯”奋斗出彩云分享、挑战杯·青年学习汇、挑战杯·名师大讲堂和挑战杯·畅想2050等。

(五)2020年“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

为进一步总结2020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果,以优秀的实践影像和新闻报道作品记录青年学生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服务家乡建设和志愿服务的生动实践,展现青年学生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靓丽形象。活动设优秀报道奖、优秀摄影奖、优秀视频奖、优秀通讯员、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单位等。该项活动不作为单独项目,凡是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团队和个人均可报名参评,报名记录作为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评优评先的参考依据。

七、参与形式

1.以实践地为单位进行定向组队。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各团队可根据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方案与要求,以家乡(居住地)为单位进行定向组队。团队人数一般为3-5人,每个团队至少配备1名指导老师,跨学院团队以指导老师所在学院为准,实践天数不超过5天,指导老师要做好全程指导。

2.以团体为单位进行云组队。学生以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学生组织社团等团体为单位进行线上组队,实践成员围绕同一主题同一方案在各自家乡开展相关调研或实践,最后合作产出具有较高理论与实用价值的实践成果,建议邀请有关老师对调研开展以及撰写调研报告进行指导。

3.以个人为单位参与实践。鼓励学生以个人为单位,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所在家乡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践活动。

八、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突出育人实效。各学院团委为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创造条件,探索开展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实践、社区报到、兼职锻炼等实践活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开展,把它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作用。团员参与暑期社会实践表现将作为第二课堂成绩单、综合素质评价、团内评优、推优入党的重要参考依据,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团员彰显先进性的鲜明标志。

2.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覆盖。各实践团队要在活动开展中广泛使用三下乡标识和灯塔工程标识,注重社会实践成果的总结和分享传播,充分利用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渠道,加强对活动中优秀个人及团队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经省级及以上媒体报道的质量和数量将作为总结评优的重要依据。要以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记录和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及时上报工作材料,总结工作经验,充分展示实践成果,广泛宣传活动成效。请各二级学院将活动开展的相关情况和材料及时报送校团委,作为活动后总结表彰的依据。

3.严格管理,守住安全底线。各学院要在活动组织实施过程中结合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遵守当地防控要求,确保学生健康安全;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出发前通过线上等方式开展作风和技能培训,选派专业教师全程指导,保证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建立安全报备制度,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九、工作安排

1.对于以实践地为单位定向组队的团队,须填写《xx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报备统计表》(附件1),学院团委审核整合后在85日(周三)前发送至校团委邮箱gcushsj@gcu.edu.cn,邮件统一命名为“xx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报备。校团委优先从此类团队中立项推荐申报校级、省级重点团队,予以配套资金支持。

2.各学院要加强对实践团队的指导,建立执行安全报备制度。以团体为单位进行云组队的团队要向所在学院或所在组织进行活动报备,明确团队负责人、活动方案和内容等。此类团队完成相关实践成果,也可申报评选校级优秀团队,予以一定资金支持。

3.所有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必须填写《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以及按要求完成相应的实践成果,详情请查看附件2

4.开学后,各二级学院要做好登记表回收工作,各二级学院团委在本单位开展总结评优,将结果整理上报校团委,并利用党团组织活动等多种形式进行总结和交流。校团委将根据各学院实际开展情况和活动成效,开展总结通报工作。

5.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除评选先进个人(积极分子和指导老师)、优秀团队、优秀组织单位奖外,继续评选优秀实习生,并针对“多彩乡村“、实践故事征集、调研报告征集等设立单独奖项。优秀组织单位评选将统计各类活动参与情况、成果完成情况、投稿以及宣传效果等。为鼓励更多同学参与撰写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完成度将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依据。

 

联系人:江淼

  话:020-36903214

电子邮箱:gcushsj@gcu.edu.cn

联系地址:行政楼312校团委办公室

 

附件:1.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报备统计表

2.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

3.各项实践活动详细指引

4.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经费支持说明

5.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指引方案

6.“三下乡”标识、“灯塔工程”标识和2020年“多彩乡村”标识

7. 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培训会文件

 

 

   共青团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委员会

      2020731

 

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