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专栏

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益苗计划”—— 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通知

2020-05-28 00:00:00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85

 

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益苗计划”—— 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团委、全体学生:

全省将开展2020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以下简称“益苗计划”)。现将《关于开展2020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通知》(见附件1)转发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公益志愿行 奉献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20204月至8

三、活动内容

(一)项目大赛

按照地区、高校进行分类,分领域评选一批省级示范、重点培育和持续扶持项目,由主办方提供经费和培训等支持;按照全团抓学校的部署安排,进一步加大对高校志愿服务组织和项目的扶持培育力度。

1.新申报项目:申报对象为社会各领域实施的志愿服务项目。项目申报当年正在实施,连续实施时间不少于2年。往届“益苗计划”项目大赛资助项目不得重复申报。新申报项目设省级示范、重点培育项目,资助金额分别为3万元和1万元。

2.持续扶持项目:申报对象为历届“益苗计划”资助项目,项目申报当年正在实施,连续实施时间不少于3年。资助金额为2万元。

3. 项目类别及说明

项目大赛可申报项目类别包括但不限于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关爱少年儿童、阳光助残、邻里守望与助老服务、节水护水与水利公益宣传教育、文化和旅游、恤病助医、应急救援、禁毒教育与法律服务、理论研究、志愿服务支持平台等12个类别。

1)关爱少年儿童:以随父母进入城市的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农村的农民工子女为服务对象,组织青年志愿者团队与农民工子女建立结对关系,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 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五个方面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利用寒暑假开展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

2)阳光助残: 以残疾青少年及其家庭为主要服务对象, 依托康复机构、托养机构、就业培训基地、特教学校、助残站点和社会组织等,重点围绕日常照料、就业支持、支教助学、文体活动、爱心捐赠等五方面内容开展的助残志愿服务项目。

3)禁毒教育与法律服务:开展公益性禁毒宣传教育; 普及毒品预防知识;开展进学校、进农村、进单位等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全民的法律意识等志愿服务项目。

4)其他类别及内容详见附件5

(二)专项赛

在“益苗计划”框架内,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行动专项赛。项目申报当年正在实施,连续实施时间不少于 1 年。

1.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项赛。申报对象为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我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全国和省级试点县实施,以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为目标的志愿公益项目。专项赛设示范项目和优秀项目,资助金额为2万元和1万元。

2.粤港澳大湾区专项赛。申报对象为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社会团体自行组织或联合省内公益组织共同开展、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实施的公益志愿项目。同一项目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复或跨领域、跨地域申报。专项赛设优秀项目,资助金额为1万元。

3.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行动专项赛。申报对象为省内高校志愿服务社团,立足学校及周边社区需求,开展具有较强的社会功能、具备复制推广意义的公益志愿项目。专项赛设示范项目和优秀项目,资助金额为2万元和1万元。

四、评选基本原则

(一)项目目标明确。项目经过充分的调研论证,目标清晰合理,能够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参与度,解决一定的社会问题。

(二)服务内容合理。服务群体具有代表性,是社会亟需关爱服务的类别,服务方式恰当有效,服务时间和次数安排较为合理,能够满足服务对象的切实需求。

(三)项目成效显著。项目实施解决或缓解了某一个社会问题;影响了社会政策,带动某一社会问题的全面解决;改变了服务对象的思想理念、行为习惯;带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志愿服务,促进了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

(四)管理保障规范。项目有计划有总结,实施过程体现了招募培训、注册登记、服务管理、记录认证、激励保障、宣传推广等内容,有较强的志愿参与性。项目经费预算合理,支出款项符合规范,资金管理公开透明。制定并开展了项目评估工作,各方评价较高。项目具有清晰的运营模式,有社会各方支持,保障有力。

(五)社会影响力强。能够得到受益对象、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认可,参与人员评价较高。注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新闻宣传报道广泛,社会各界反响良好,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

五、资助项目支持

(一)培育扶持

1.购买服务。主办单位按照职能将资助项目及其实施机构纳入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有关工作支持范畴。恪守“益苗计划”自律公约的示范性志愿服务组织,纳入团省委开展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优先支持范围。

2.公益众筹。主办单位推动符合相关条件的资助项目通过腾讯乐捐等平台开展公益众筹,由省志愿者事业发展基金会对资助项目提供项目认领、经费管理等支持。

3.优化提升。依托全省志愿者骨干训练营、省团校青年公益与志愿者学院等平台,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对资助项目实施机构进行针对性指导,重点加强公益志愿组织的内部治理、规范资助项目的日常管理,提升资助项目及其实施机构的服务效能和专业水平。

4.评估督导。主办单位通过“i 志愿”系统对受资助项目进行常态化跟踪服务,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通过实地走访、调查问卷等形式,对受资助项目进行项目执行情况评估,采取适当方式对受资助项目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抽查审计。

(二)其他支持

1.主办单位对益苗计划资助项目和示范性志愿服务组织颁发奖牌(证书)。

2.资助项目可直接参评“广东志愿服务金银铜奖”金奖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3.由主办单位择优推荐参评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4.主办单位组织媒体对资助项目进行宣传推广。

六、材料提交要求

首次申报项目大赛的项目需填写《2020年“益苗计划”项目申报表》(附件2),历届“益苗计划”资助项目填写《2020年“益苗计划”持续扶持项目计划书》(附件3)。请各申报团队将项目申报表及《2020年“益苗计划”申报项目信息表》(附件4)于2020615日(周一)1700前以压缩包形式发送至gcushsj@gcu.edu.cn,压缩包及邮件以“项目名称+新申报项目/持续扶持项目/专项赛项目”命名。

如有疑问,可扫描二维码(附件6)进群咨询。

 

联系人:江淼

联系电话:36903214

联系邮箱:gcushsj@gcu.edu.cn

 

附件:1. 关于开展2020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

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

通知

2. 2020年“益苗计划”项目申报表

3. 2020年“益苗计划”持续扶持项目计划书

4. 2020年“益苗计划”申报项目信息表

5. 2020年“益苗计划”项目内容说明及评审办法

6.2020年“益苗计划”咨询群二维码

 

 

                 共青团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委员会

2020528

 

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