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专栏

关于做好2019年注册志愿者证工作的通知

2019-12-12 00:00:00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55

 

 

 

关于做好2019年注册志愿者证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团委、各校级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志愿服务工作重要部署,按照《关于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关于开展第九届广东公益志愿文化节系列活动的通知》有关要求,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切实做好2019年注册志愿者证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证件简介

经省政府采购中心公开招标,团省委、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志愿者联合会、省志愿者事业发展基金会与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合作发行我省志愿者的专属身份凭证——注册志愿者证。此证为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联专门批准,正面纯粹体现志愿服务信息的特种金融IC卡,由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i志愿”系统,www.gdzyz.cn或www.izyz.org)进行实名数据支撑。志愿者证具有志愿者身份识别、服务记录查询、金融支付、公共交通、爱心商家专属优惠和公益捐赠等功能,同时为持证志愿者提供最高赔付额度10万元的志愿服务基本保险,并根据个人尺码免费定制配套的志愿者实名服装。

二、工作内容

1.团学干部率先垂范。为落实团中央关于全体团员注册成为志愿者的要求,并更好地推进我省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各二级学院、各校级学生组织团学干部要率先垂范,要求团学组织成员首先注册成为志愿者,申办志愿者证。团学干部包括但不限于校院团学组织、班团支部全体委员、学生社团、志愿者服务队等学生干部。

2.动员全体同学线上申办志愿者证。各二级学院团委要借助“i志愿”系统的PC端网站、微信服务号等载体入口,按照《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注册志愿者证用户手册》(附件1),积极引导在校大学生在网上申办志愿者证。已注册的志愿者可直接登录“i志愿”系统申办志愿者证,未注册的志愿者可通过“i志愿”系统进行注册并预申请志愿者证,申办志愿者证的进度可登录系统查询。  

3.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各二级学院团委要明确注册志愿者证推广工作负责人2名(学生副书记1名,相关部门负责人1名),各校级学生组织注册志愿者证推广工作负责人1名,做好注册志愿者证的宣传和督导工作。请负责此项工作的相关人员通过扫描群二维码(附件2)入群,扫码入群请于2019年12月13日前完成。

三、工作要求

1.加强宣传引导。注册志愿者证是落实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的重要载体,是建立志愿者嘉许回馈机制的关键环节。各二级学院团委、各校级学生组织要加强对注册志愿者证发行意义和功能用途的宣传,积极引导志愿者申办、激活、使用志愿者证,整合资源给激励、给服务,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2.加强先进性建设。落实团中央《关于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的意见》 要求, 在入团前后及开展“推优入党”时,将注册志愿者及开展志愿服务情况作为重要参考内容。将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情况纳入基础团务工作内容, 纳入团务工作统计和相关考核。完善激励表彰和选拔机制,把参与志愿服务情况作为评选奖学金、共青团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以及选拔学生干部的重要考察内容和依据,促进发挥模范和骨干作用。

3.请各二级学院于2019年12月19日17点前将《××学院注册志愿者证情况汇总表》(附件3)提交至校团委邮箱gcuxtw@gcu.edu.cn。

 

联系 人:江淼

    话:020-36903214

    箱:gcuxtw@gcu.edu.cn

 

附件:1.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注册志愿者证用户手册

        2.华广2019年注册志愿者证微信群二维码

        3.××学院注册志愿者证情况汇总表

        

 

 

             共青团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委员会

                  2019年12月12日


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