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专栏

关于做好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招募工作的通知

2018-05-16 00:00:00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25

关于做好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招募工作的通知.rar

 

 

 

关于做好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

(山区)计划招募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根据西部计划广东省项目办、山区计划广东省项目办《2018—2019年度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下简称“西部计划”)、2018年广东省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以下简称“山区计划”)招募工作已全面启动。现将有关招募大学生志愿者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简介

(一)西部计划

根据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的实施方案,2018-2019年度西部计划共实施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等7个专项(详见附件1),服务期为1至3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

(二)山区计划

山区计划是西部计划的地方项目,面向广东省11个经济欠发达地区乡镇一级开展志愿服务,服务内容和服务期与西部计划一致。

二、招募对象

2018年应届本科毕业生。

三、招募时间

西部计划招募时间截止至6月10日,山区计划招募时间截止至6月5日。

四、工作机构

学校成立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校团委,负责我校大学生志愿者招募的各项具体工作。

五、招募程序

(一)报名方式

1、网上报名。网上报名可通过两种方式完成:

(1)6月10日前,报名西部计划的学生可登录西部计划官方网站(http://xibu.youth.cn/),根据指示填写报名表。报名山区计划的学生,6月5日前,可登录展翅网(http://zcplan.cn/)进入“山区计划(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专题网页,完善个人简历后进行报名。

(2)报名西部(山区)计划学生均需登录“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www.gdzyz.cn)登记注册成为广东志愿者。

2、打印报名表。报名西部计划的学生在西部计划信息系统下载打印《2018年西部计划报名登记表》。

3、交表审核。申请人将填写好的报名表交由学院团委负责人审核,并由所在学院党组织盖章后,于6月10日前交至我校项目办(行政楼312)。我校项目办在收到报名登记表后,将对报名学生的报名资格、填写内容以及网上报名信息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并在“西部计划信息系统”中填写审核意见。

(二)选拔志愿者

1、选拔标准

(1)具有志愿精神;

(2)学分总绩点(或学业成绩)排名在本院系同年级学生总数前70%之内;

(3)通过本校毕业体检和西部计划体检;

(4)获得毕业证书并具有真实有效居民身份证;

(5)优秀学生干部、有志愿服务经历者优先;

(6)曾参加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程者优先;

(7)西部急需的农、林、师、金融、法学类等专业者优先;

(8)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在西部地区者优先;

(9)参加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的志愿者应有相关基层工作、志愿服务经历或者曾获校级及以上表彰奖励、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主要负责人。

2、选拔工作。

在省项目办指导下,我校根据招募指标及服务岗位,考察报名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学习成绩、志愿服务经历等情况,在6月10日前组织报名学生开展笔试、面试,择优选拔志愿者。

省项目办将于6月15日前完成省级面试及选拔工作,6月20日前完成体检工作,6月25日前与志愿者签订招募意向书(见西部计划官网)并向志愿者发放《确认通知书》。鼓励服务市(地、州、盟)和服务县(市、区、旗)参与本省志愿者的面试选拔与人选确定工作。

3、集中培训和派遣。

(1)集中培训。我校项目办将结合毕业生工作的有关安排,组织入选的志愿者集中开展培训活动。

(2)统一派遣。7月20日至31日,省项目办派工作人员集中组织志愿者到服务省培训地报到并参加由服务省项目办统一组织的培训。愿者凭《确认通知书》、毕业证和本人身份证件参与培训。

(3)信息确认与岗位调换。西部计划志愿者到达服务地后,须在8月15日前登录西部计划信息系统,填写确认服务岗位、服务地联系方式等有关服务信息;山区计划志愿者需填写相关表格交由服务市项目办汇总后,于8月15日前报省项目办。

志愿者派遣时,严格按照志愿者确认通知书明确的服务岗位安排上岗,调换岗位需征得志愿者本人同意并报经省项目办批准,严禁随意调换志愿者岗位和志愿者服务地。

六、政策及经济保障

请认真阅读《20182019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相关政策及经济保障以《方案》为准。

七、工作要求

请各学院将有关事项及时通知所有毕业生,做好毕业生的宣传发动以及招募等事项,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学校项目办:学校团委,联系人:潘老师,联系电话:020-36903032,邮箱:panjy@gcu.edu.cn。

     

附件、20182019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

     

  共青团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委员会

                        2018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