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专栏

关于开展2018年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2018-03-13 00:00:00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47

各二级学院团委、学生会:    

今年3月5日是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和第19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社会各界学习传承雷锋精神、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校团委决定在3月-4月联合开展2018年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美好生活,志愿同行    

二、活动内容    

各二级学院应“立足助力脱贫攻坚、传播文明、保护环境、服务社会、促进和谐等领域,组织动员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大力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一)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以助推广州市花都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生态环境及生产生活生态条件为着力点,动员各种力量参与南粤“美丽乡村”公益志愿行动。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特困家庭等弱势群体为重点,广泛开展各种扶贫济困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志愿者面向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开展感受城市、学业辅导、自护教育、亲情陪伴、爱心捐赠等服务;组织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面向空巢老人、残疾青少年等特殊群体开展医疗保健、心理辅导、法律援助、生活救助等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志愿者对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多对一”帮扶。    

(二)开展弘扬时代新风志愿服务活动。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为重点,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安排,组织党员干部、团员青年以身作则,走进基层农村社区反对和抵制封建迷信、陈规陋习、奢侈浪费以及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倡导简约适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以传承雷锋精神,传播志愿文化为重点,邀请道德模范、广东好人、最美志愿者、五星志愿者等模范人物,走进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学校、社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讲活动。深入实施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网络四大文明引导行动。    

(三)开展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活动。聚焦美丽中国建设,深入开展保护母亲河志愿行动,组建护河志愿服务队,开展义务巡河,监督举报偷排污水等违法行为;广泛开展普及低碳生活理念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大力宣传生态文明观念和环境保护知识,鼓励和支持志愿者大力开展义务植树、保护珍稀动植物、节能减排、保护水资源、防止空气污染、清洁家园、美化环境等方面的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学校、公园景区、户外广场等广泛开展环保宣传教育,维护干净、整洁、卫生的公共环境。    

(四)开展助力社会治理志愿服务活动。依托社区、公共服务场所建立志愿服务站,引导大学生结合专业学习和社会实践,广泛开展社会治理、文体活动、支教助学、环保公益、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项目。    

(五)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深化“社工+志愿者”联动机制,组建由专业社工、资深志愿者和社区居民组成的社区志愿服务团队,常态化组织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依托社区志愿服务站,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参与社区卫生服务、文化服务、治安服务和社区献爱心、关爱空巢老人和孤寡老人等各类贴近市民需求的志愿活动。鼓励社区志愿服务团队自主策划符合社区居民需求的小型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重要载体,是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补充。各二级学院要充分认识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意义,将学雷锋志愿服务纳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总体部署,组织动员学生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形成“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的生动局面。    

(二)强化管理,健全机制。实现制度化常态化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各二级学院要强化价值观引领、项目化运作、组织化规范、专业化支撑、社区化扎根和信息化管理,重点将学雷锋志愿服务与全民推广志愿“i志愿”系统、注册志愿者证和守信联合激励充分结合起来,着力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着力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    

(三)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志愿服务理念的培育、行为习惯的养成,是内在因素和外在条件相互作用的结果。各二级学院要充分发挥志愿精神和文化的引领作用,及时挖掘并广泛宣传报道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活动亮点,引导全体师生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增强认同、受到感召,激发内生动力;要积极培育志愿文化,注重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形成有利于弘扬志愿精神的生活情景和校园氛围。    

(四)结合专业特色,注意突出重点。原则上要求每个团支部至少组织一次集体志愿服务活动,可单独开展,也可若干个团支部联合开展;各二级学院团委可选取2-3个重点活动,给予指导和帮助,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行动月期间,各二级学院每周五前以电子邮件方式向校团委报送本单位本周活动动态(含新闻稿和图片),于4月13日前报送活动总结(含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详见附件1)。    

四、活动安排   

(一)志愿嘉年华    

 活动时间:2018年3月22日    

 活动地点:学生活动中心广场    

 活动形式:义卖摊位、体验摊位、服务摊位。分别对各二级学院青志部、实践部等组织,面向全校班级与个人进行摊位投标,并筛选和确定约30个名额,各类型摊位比例可根据具体的投标类型进行划分。

活动内容:展示摊位,各组织对本组织志愿队伍进行成果展示;服务摊位,现场为老师同学提供剪发、修理等志愿服务项目;体验摊位,通过现场教学,互动学习体验志愿服务项目;义卖摊位,可进行“旧衣回收”、“图书捐赠”、“手工义卖”、“物品义卖”等形式,由摊位竞标选取。    (志愿嘉年华加盟摊位申报表详见附件2、志愿嘉年华加盟摊位计划书详见附件3)   

(二)旧衣回收调研宣传    

活动时间:2018年3月29日    

活动地点:街舞广场和部分学生宿舍楼下    

(三)公益创意项目大赛    

活动时间:2018年4月3日-4月19日    

活动形式: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提交申报材料;以ppt的形式进行项目路演;现场答辩    活动内容:以开展华广校内志愿项目为主,围绕“校园文明”志愿服务、“互联网+”志愿服务、“助残扶弱”志愿服务、大学生权益保护志愿服务、学校志愿服务等五大申报领域作为项目基点。(公益项目大赛申报表详见附件4、公益项目大赛申报书详见附件5)    

(四)星级志愿者评比与禁毒法制宣传创意大赛颁奖    

活动时间:2018年3月24日-4月19日    

 活动要求:各学院团委依据校团委审批的志愿服务活动做好本学院参评个人的资格考察和推荐工作,将评选材料书面版、电子版盖章后于2018年4月2日19:00前上报至学生志愿者服务中心,逾期视为弃权,校团委审查后予以公示。(“星级志愿者”评选表详见附件6、“星级志愿者”汇总表详见附件7)  

校团委联系人:姜检平    

联系地点:行政楼312办公室    

联系方式:020-36903280    

联系邮箱:gcuxtw@gcu.edu.cn    

学志联系人:王宇轩(13535509493/679493)、陈文杰(15815866228/675768)、赖伟婷(13501478075/678075)    

联系地点:C5一楼学生志愿者服务中心办公室    

联系邮箱:gcuzyz@gcu.edu.cn        

      

2018团委通知附件.zip

                                                                                                                                                           

                                            校团委                                                                                           

                                                                 2018年3月13日